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各地工會及產業工會>>地方工會報道>>山東

濟南市總力推勞動者驛站建設

用3年時間,在全市建成500家

2019年06月14日08:11  來源:《工人日報》

本報訊 (記者叢民)6月4日上午,56歲的環衛工王女士來到位於濟南人民商場南側齊魯銀行大廳內的戶外勞動者驛站,她將自帶的飯菜放入冰箱內,等到中午再在微波爐內加熱食用。

這是濟南市近120家戶外勞動者驛站中的一個。據濟南市委常委、市總工會主席雷天太介紹,濟南市總正大力建設以環衛工人、出租車駕駛員、交通警察、市政維修工人、綠化工人、快遞員、送餐員等戶外勞動者為主要服務對象,標識統一的工會戶外勞動者驛站,重點解決戶外勞動者就餐、飲水、如廁和休息等實際問題。主要依托具備基本條件的各級工會職工服務中心(站點)、銀行、超市商戶、飯店賓館、環衛職工休息室、街道社區便民服務中心和愛心企業建立驛站,要求每個驛站的使用面積不少於12平方米。

濟南市總還要求,站內至少配置“十個一”的設施,即一套桌椅、一台微波爐、一台飲水機(水杯若干)、一套冷暖設備、一個應急藥箱(配備常用藥)、一個工具修理箱、一組充電多孔插座、一組手機充電器、一個閱覽角、一處就近衛生間,保証戶外勞動者“吃飯有桌椅、渴了能喝水、熱了能乘涼、冷了能取暖、累了能休息、輕傷能處理”。同時要求各級工會建立起日常維護制度、專人負責制度和監督檢查制度,確保轄區內驛站正常運行。

據了解,今年起,濟南市總將用3年時間,在全市建成勞動者驛站500家,力爭實現市區全覆蓋。

(責編:田少星、程宏毅)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