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各地工會及產業工會>>地方工會報道>>寧夏

銀川工會聯手學校社區共建“四點半課堂”

首批課堂已服務近千名小學生

2019年06月17日08:52  來源:《工人日報》

本報訊 (記者馬學禮 通訊員李愛紅 陸瑞)近日,銀川市舉辦了職工子女托管服務“四點半課堂”成果展暨工作推進會。據悉,從2018年開始,銀川市總工會面向職工推出學生課后托管服務工作,與學校、社區聯手打造的“四點半課堂”,既解決了職工們的后顧之憂,又豐富了孩子們的課余生活。

孩子放學時間和家長下班時間不同步,給年輕家長特別是雙職工家庭帶來很大困擾。許多家長不得不把孩子托付給老人或校外托管機構,除了增加家庭支出以外,孩子的教育和安全往往令他們不能安心工作。銀川市總的專項調研發現,職工家庭課后托管孩子的需求非常迫切。2018年8月,銀川市總籌集資金,選定閱海實驗小學、金鳳區七小等10所學校及西夏區文昌路街道同安苑社區作為試點,面向雙職工、特困職工等家庭,免費開設“四點半課堂”,市總按每人每日2元的標准補貼托管教師。

據介紹,各試點單位根據本校和社區托管對象的特點,將“四點半課堂”打造成形式多樣、內容豐富的第二課堂。安苑社區設立孩子們的快樂營地,法樂苑、藝樂苑、文樂苑、夢樂苑、童樂苑等板塊,很受孩子們的喜歡。學生家長馬女士表示,孩子在家門口就能享受到免費的高品質輔導,既開闊了孩子的視野,又減輕了家長的負擔,最重要的是她再也不用擔心孩子放學后無人照看了。

據統計,銀川市首批“四點半課堂”已為近千名一二年級小學生提供服務。今年,市總計劃把試點學校增至30個,托管范圍擴大到小學各年級,除了安排作業輔導外,將全面推廣課外興趣培養、傳統文化教育、才藝提升等活動,市總還將進一步協調社會各界資源,穩步提升課后托管的服務質量與水平。

(責編:田少星、程宏毅)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