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各地工會及產業工會>>地方工會報道>>新疆

重心下移 資源下沉

新疆強化基層工會建設

2019年06月19日08:24  來源:《工人日報》

本報訊 (記者吳鐸思)近日,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和靜縣的6家快遞公司,在上級工會指導下,成立和靜縣“快遞之家”快遞行業聯合工會。據悉,這是新疆工會擴大工會組織覆蓋面,推動“八大群體”入會的一個縮影。

近年來,新疆工會把工會工作的重點、重心、重力放在基層一線,堅持眼睛向下、重心下移、資源下沉,以“強基層、補短板、增活力”行動為載體,推進非公有制企業等新興組織工會組建、擴大工會組織有效覆蓋為重點,不斷提高工會組織的吸引力、凝聚力、戰斗力。

拓領域,辟新徑,讓工會組織的覆蓋面更加深廣。以非公有制企業等新興組織為重點,推動工會組織向新興領域和自由職業者等群體延伸。採取單獨組建、區域聯建、行業統建等模式,最大限度地擴大工會組織覆蓋面。

以推進基層工會改革為契機,因地制宜制定相應的方案,指導鄉鎮(街道)、開發區(工業園區)規范建立工會組織,推動有條件的地方建立總工會,並承擔地方工會和基層工會雙重職責。健全完善鄉鎮(街道)、社區、企業“小三級”工會組織網絡,指導各地推動縣級以下區域(行業)基層工會聯合會建起來、轉起來、活起來、強起來。

轉觀念,明思路,讓基層工會更具活力。做實叫響職工之家品牌,開展“雙爭”等活動,不斷豐富建家的內容和形式。統籌推進基層工會自身建設、服務職工陣地建設和職工之家建設。通過建立健全“會員評家”活動報告制度、檢查制度和激勵約束制度等,把職工的滿意度作為評家工作的重要標尺。

資源下沉,保障有力,推動基層工會有效運作。加強社會化工會工作者隊伍建設,加大經費投入,落實社會化工會工作者工資分級負擔補貼制度。針對基層工會干部履職能力問題,加大培訓力度,抓好示范性培訓,引導督促各級工會加強基層工會干部培訓。

(責編:田少星、程宏毅)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