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維權時訊

青島曝光拖欠農民工工資企業和包工頭

楊明清

2019年06月20日08:33  來源:《工人日報》

本報訊(記者楊明清 通訊員張琳艷)近日,記者了解到,青島市住房和城鄉建設局發布了關於對中城投集團第五工程局有限公司等企業處理情況的通報,有部分施工企業拖欠農民工工資或解決拖欠不力,甚至個別企業消極對待農民工工資清欠工作,擾亂了青島市建筑市場秩序,造成不良社會影響。

通報處理決定顯示,23家施工企業或以工程款未到位為由拖欠農民工工資,或解決拖欠農民工工資措施不力,或公司相關負責人員無法聯系,或拒不配合主管部門化解問題,導致農民工集體討薪或反復討薪,現給予全市通報批評,責令限期整改,並將不良行為記入信用檔案。同時,將其違法違規情況通報企業資質審批部門及注冊地建設行政主管部門,將其列為重點監控企業,並按照《青島市建筑市場主體信用考核管理辦法》給予信用扣分處理。在本通報下發之日起15個工作日內,各相關企業須按規定完成繳存農民工工資保証金。

34名人員以“包工頭”身份在青島市違法承接工程,有的截留挪用農民工工資,甚至攜款逃逸﹔有的組織、唆使、挑動、雇佣農民工集體討薪或越級討薪,有的纏訪鬧訪或惡意討薪,意圖達到不法目的,嚴重影響了社會和諧穩定。針對上述人員,全市各建筑施工企業應慎用。

(責編:田少星、程宏毅)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