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關注農民工

教育部要求結合實際情況靈活制訂相應的人才培養方案

職業學校對農民工等群體單獨編班

2019年06月20日08:29  來源:《工人日報》

本報訊(記者於忠寧)近日,教育部發布《關於職業院校專業人才培養方案制訂與實施工作的指導意見》(以下簡稱《意見》),要求加強分類指導,對退役軍人、下崗職工、農民工和新型職業農民等群體單獨編班,在標准不降的前提下,單獨編制專業人才培養方案,實行彈性學習時間和多元教學模式。

教育部表示,在落實《國家職業教育改革實施方案》實際工作中存在著專業人才培養方案概念不夠清晰、制訂程序不夠規范、內容更新不夠及時、監督機制不夠健全等問題。對此教育部提出相應指導意見,學校可根據區域經濟社會發展需求、辦學特色和專業實際制訂專業人才培養方案。

《意見》要求加強分類指導。鼓勵學校結合實際,制訂體現不同學校和不同專業類別特點的專業人才培養方案。鼓勵對退役軍人、下崗職工、農民工和新型職業農民等群體單獨編班,在標准不降的前提下,單獨編制專業人才培養方案,實行彈性學習時間和多元教學模式。實行中高職貫通培養的專業,結合實際情況靈活制訂相應的人才培養方案。

學校要嚴把畢業出口關,確保學生畢業時完成規定的學時學分和教學環節,保証畢業要求的達成度,堅決杜絕“清考”行為。

《意見》鼓勵學校書証互通,積極參與實施1+X証書制度試點,將職業技能等級標准有關內容及要求有機融入專業課程教學,優化專業人才培養方案。同步參與職業教育國家“學分銀行”試點,探索建立有關工作機制,對學歷証書和職業技能等級証書所體現的學習成果進行登記和存儲,計入個人學習賬號,嘗試學習成果的認定、積累與轉換。

此外,在學時安排上,《意見》強調,實踐性教學學時原則上佔總學時數50%以上。要積極推行認知實習、跟崗實習、頂崗實習等多種實習方式,強化以育人為目標的實習實訓考核評價。學生頂崗實習時間一般為6個月,可根據專業實際,集中或分階段安排。

(責編:田少星、程宏毅)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