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關注農民工

4年組織8次培訓班

360多名農民工學會砌磚脫貧

2019年06月20日08:34  來源:《工人日報》

本報訊(記者鄒明強 通訊員陳誠)一名不到30歲的年輕人,左手拿起一塊磚,右手持磚刀鏟起一刀水泥砂漿平鋪在下一層砌塊上,磚刀快速從砂漿兩側呈45度角刮過,砌塊順勢往上一放,磚刀提起來敲兩下,緊接著把兩側溢出的少部分多余砂漿抹掉,一套動作干淨利落。日前,記者在施工現場看到,農民工小李正在低頭拉線校准砌體的水平度,黃色安全帽檐下的雙眼炯炯有神,新砌的半面牆干淨平整、磚塊排列整齊、灰縫飽滿勻稱。

記者了解到,中國一冶進駐貴州仁懷4年來,共組織了8次農民工培訓班,培養了360多名熟練的砌磚工參與仁懷市南部新城的建設,加快了紅色老區百姓的脫貧步伐。

小李是中國一冶在仁懷市培訓的第一批農民工。為帶動仁懷市就業,幫助紅色老區群眾脫貧,中國一冶仁懷項目開辦了農民工培訓學校,招收了130名農民工參與培訓學習,小李是這批學員之一。在一冶仁懷項目工地砌筑,他一干就是4年。

小李說,他17歲就開始在廣東打工,4年前,老家仁懷南部新城開工,他才回到家門口找工作。進了一冶工地后,項目部不定期開展技能培訓,對新工藝、新知識及時交底,他邊學邊做,手藝不斷進步,成為工友中的佼佼者,不到兩年就成為了班組長,現在還帶了兩個徒弟。“現在生活穩定了,前年我結婚了,去年還在市區買了房,今年家裡還添了一個大胖小子!說起來,這幾年結婚、買房、生孩子都是在一冶,真的和一冶有緣!”話裡充滿了幸福和感激。

(責編:田少星、程宏毅)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