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關注農民工

農民工畫農民工 情真意切暖人心

2019年06月20日08:37  來源:《工人日報》

本報訊(記者柳姍姍)這邊農民工正在理發,那邊工會領導到場宣傳普法,這是《義務理發》呈現的畫面﹔臨近過年,集團為買不到返鄉車票的農民工買機票,這是《新時代的農民工》展示的溫馨瞬間……6月13日,長春市總基建交通工作委員會、長春建工集團有限公司共同主辦的農民工書畫家聶貴平書畫作品展,在該市水文化生態園啟幕。現場,一系列以該集團關愛農民工生活為創作題材的連環畫,成為展覽最吸睛的亮點。

長春建工集團每年為數萬名農民工提供就業崗位、政治關懷、技能培訓,其成立的書畫攝影藝術協會,更是為廣大職工提供了展示才藝的最佳平台。已在此工作20年的農民工聶貴平,就是眾多受益者之一。

因從小酷愛書畫,且趕上了好時代、好平台,在集團多年的培養和引領下,聶貴平有幸師從著名畫家張克申、曾剛,並成為國家一級美術師關鑒老師的入室弟子,書畫技藝日益精進。如今,在長春建工集團的大力支持下,他更是圓了自己多年的畫展夢。

本次畫展共精選展出聶貴平書畫作品300余幅,包括彩墨山水40余幅,花鳥人物50余幅,隸、楷、行、草、篆等書法作品200余幅。

農民工過生日、坐著飛機回家過年、工地上的夫妻房……在聶貴平的畫筆下,一幅幅線條簡單、畫面生動的連環畫,呈現了一個又一個溫暖人心的小故事。這些長春建工以集團關愛農民工生活為創作題材的連環畫,感人至深,吸引眾多觀眾流連品讀。

“我喜歡用畫筆記錄生活,很多作品中的創作靈感,都源於身邊農民工日常生活的點滴。”聶貴平說。

“因素材真實而有情感,加上聶貴平採用的白描手法,讓作品沒有藝術的夸張,卻有著農民畫的質朴、工人畫的陽剛和文人畫作的儒雅。此間,雜糅著大愛大道,這就是藝術的魅力所在,也是聶貴平書畫作品的價值所在。”中國美術家協會理事、吉林省美術家協會副主席兼秘書長孫維國說。

(責編:田少星、程宏毅)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