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各地工會及產業工會>>地方工會報道>>新疆

壓實責任 建立台賬 加強宣傳

阿克蘇推進百人以上企業工會全覆蓋

2019年06月20日08:22  來源:《工人日報》

本報訊 (記者吳鐸思)近日,新疆維吾爾自治區阿克蘇地區工會指導烏什縣總工會在阿克托海鄉庫木奇吾斯塘村成立地區首家村級工會,首批83名會員入會。據悉,這個村級工會成立后,將為整個地區“小三級”工會組建工作示范引路,探索新形勢下工會工作重心下移、工作視角向基層延伸的有效途徑。

近年來,阿克蘇地區工會以基層工會組織全覆蓋為目標,以百人以上企業建會工作為重點,探索基層黨工共建有效途徑,增強工會組織的吸引力、凝聚力和戰斗力。在分析百人以上企業建會工作中存在的問題基礎上,阿克蘇地區工會研究制定方案,壓實工作責任,形成一級抓一級、層層抓落實的工作格局。各級工會主動加強與相關部門的聯系,到企業實地調研,掌握各行業的企業數量、用工數量等。在普查的基礎上,對百人以上已建會和未建會企業進行補充調查和跟蹤調研並列出建會清單,建立工作台賬,把完成情況作為年底考核評優的重要依據。

為推動百人以上企業建會工作,阿克蘇地區工會及各縣(市)總工會組織編印各類宣傳資料,面向全社會發放宣傳。地區及各縣(市)工會公眾微信號著力宣傳建會入會相關知識,增強廣大職工入會的積極性和主動性。各級工會干部利用下沉、走訪時機,開展農民工入會宣傳進建筑工地、進紡織服裝企業等活動,通過舉辦講座、懸挂橫幅等形式開展宣傳,為建立工會打下思想基礎。

據介紹,截至5月底,阿克蘇地區百人以上正常生產企業共有134家,100%建立工會,共有職工42110人,入會率達到97.8%。下一步,阿克蘇地區工會將加強百人以上企業工會“六有”規范化建設,確保建會建制建家工作同步開展、同步落實。同時,針對部分企業工會干部業務能力不強等問題抓好基層工會干部培訓工作。

(責編:田少星、程宏毅)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