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各地工會及產業工會>>地方工會報道>>廣東

廣東工會實施“3+N”職工服務計劃

今年評出200家符合條件的非公企業工會

2019年06月20日08:18  來源:《工人日報》

本報訊 (記者葉小鐘 實習生劉曉青)記者日前從廣東省總工會了解到,廣東工會將全面實施“3+N”職工服務計劃,要求各地工會職工服務中心(站、點)建設,既要滿足硬件方面的要求,更要在軟實力上下功夫。

2018年,廣東省累計建成職工服務中心(站、點)5286家。在此基礎上,省總提出職工服務工作要強本固基,完善“總工會以上建職工服務中心,鎮(街)、村(社區)、工業園區建職工服務站,有條件的企業建職工服務點,沒有條件建點的企業要制定職工服務計劃”的四級工會服務職工體系,要求職工服務中心(站、點)和企業工會都要制定和實施有“3+N”服務種類的職工服務計劃。

據了解,“3+N”中的“3”,指必須開展的困難幫扶、法律援助和文體健康類的服務種類,“N”指根據不同地區不同行業和企業職工的需求而開展的職業發展、親情關愛、節日喜慶、心理咨詢、爭取公共服務均等化等種類的服務項目,通過規定動作搭配自選動作,為職工提供立體化服務。

與此同時,廣東工會將開展不少於100家的省級職工服務中心示范點評估工作,每個示范點獎勵10萬元,突出示范引領作用。推進非公企業工會實施職工服務計劃,擬選取深圳、珠海、汕頭等10個地市作為試點,每個試點地市全年評定符合條件的非公企業工會20家,每家發放5萬元經費補助。此外,開展企業職工社團創投活動,以廣州、深圳、佛山、中山和江門5市作為試點,開展職工創投活動,資助有創意、有想法的職工社團和基層工會,激發基層工會活力。

在日前召開的廣東省工會職工服務工作會議上,推廣了東莞市職工服務工作的經驗。東莞市總著力打造先鋒號職工服務中心品牌,建成各級“先鋒號”140多家,將工會的服務項目向“先鋒號”聚集,為職工提供一站式、多方位的服務。

(責編:田少星、程宏毅)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