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各地工會及產業工會>>地方工會報道>>陝西

陝西安康工會在貧困村裡實施“點亮工程” 村民不再摸黑走夜路

“有了路燈,串門、跳舞亮亮堂堂”

毛濃曦

2019年06月21日08:15  來源:《工人日報》

夏夜,陝西省安康市旬陽縣金寨鎮觀音堂村一組,文化廣場被四周的太陽能路燈照得光明如晝,徐大姐與一群愛好廣場舞的姐妹每天都要聚到一起跳上半個小時,老人、兒童也不約而同來看熱鬧。徐大姐高興地說:“往常,農村天一黑,到處黑咕隆咚,想活動也沒辦法,現在好了,有了路燈,串門、跳舞亮亮堂堂,一天不活動都不習慣了。”

被路燈點亮笑臉的還有紫陽縣煥古鎮大連村的孩子們。他們早起上學時再也不用為摸黑走在漢江邊懸崖陡坡上的山路而害怕了。“這些路燈真好,白天儲存太陽能,一早一晚自動就亮了,生活一下子方便很多。”

這是安康市總工會實施“點亮工程+甜蜜產業”行動,帶給包聯貧困村村民實實在在方便的一個寫照。

安康市地處山大溝深的秦巴山區,安康市總及各縣區總工會包聯的12個貧困村,更是山大溝深水長、坡陡坎高路險。市總在調研中發現,村落和交通要道缺失照明的問題十分突出,一到晚上,整個村落漆黑一片。尤其是冬季,天亮得晚而黑得早,學生上學、村民之間的走動等都免不了摸黑進行,生活十分不便,有些地方甚至存在危險。一些好不容易建成的文化廣場,在傍晚村民最需要的時候因缺乏照明難以發揮作用。

“在廣泛征求意見的基礎上,市總提出了在全市工會系統所包聯貧困村開展‘點亮工程+甜蜜產業’的行動方案,行動包括點亮工程、甜蜜產業、職工書屋、村級工會工作提升四大任務,方案下發后,市、縣總工會迅速行動,到目前已取得了顯著進展,深受貧困村干部村民的歡迎,也受到社會各方的高度評價。”安康市總工會常務副主席郭達彥告訴記者。

點亮工程得到了陝西省總工會80萬元的專項資金支持,各縣區總工會自籌資金195.5萬元,協調爭取資金82萬元,為點亮工程提供資金保障。駐村工作隊通過召集兩委會、村民代表會,認真聽取村干部和村民的意見,並邀請村民全程監督,做好路燈安置地點規劃、選擇供貨企業、現場監督、工程驗收等工作,使工程按時保質推進。

到目前,安康市縣區總工會包抓的12個村在村道、文化廣場、集中安置點安裝路燈708盞,方便了4927戶、1.6萬村民的出行。

與此同時,安康工會在包抓村大力推廣“甜蜜產業”——一項投資少、周期短、見效快、不佔地、勞動強度小、幾乎沒有風險的養蜂產業。通過技術培訓、提供種蜂等,目前已發展養蜂2270箱。此外,漢濱區的獼猴桃、石泉縣的茶葉、寧陝縣的林麝、旬陽縣的中藥材、鎮坪縣的金絲黃菊、漢陰縣的藤編等產業也初具規模。

安康市總還通過“黨支部+工會”的模式,在深度貧困村成立工會,並給每個村工會下撥4000元工作經費。目前,全市168個深度貧困村全部建立工會﹔工會包抓的12個村實現了工會有牌子、有隊伍、有制度、有活動。同時,職工書屋開始走進貧困村,12個包抓村全部建立村級書屋和活動室,維權講座、文化演出、送春聯等活動相繼開展。

據介紹,安康工會還計劃再新裝、更新路燈126盞,再發展養蜂3000箱,再添置圖書7000冊、配置桌椅書櫃100套。到10月底,實現包抓村村民居住集中安置區和文化活動廣場路燈全覆蓋﹔使貧困戶戶均養蜂10∼20箱,戶均年增收1萬元∼2萬元﹔解決農民工“無書可讀、無處讀書”的問題﹔在村工會落實“挂兩牌、建三檔、四有、四上牆”,作用進一步發揮。

“托黨的好政策的福,托工會組織的福,我們村裡安裝了路燈,晚上外出走走,告別了黑燈瞎火。這路燈亮了,我們的心也就亮了。”紫陽縣煥古鎮大連村77歲的老陳頭走在村裡,看到亮堂堂的路燈,臉上洋溢著開心的笑容。

(責編:田少星、程宏毅)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