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各地工會及產業工會>>地方工會報道>>四川

抗震救災,工會在行動——“這個時候,職工最需要‘娘家人’”

2019年06月21日08:10  來源:《工人日報》

6月17日晚,四川宜賓市長寧縣、珙縣先后發生6.0級和5.1級地震。四川省總工會第一時間部署救援方案,馳援災區。宜賓市總工會下發通知,動員各級工會組織和職工投入抗震救災。

6月20日下午,四川省總工會、省困難職工幫扶基金會和宜賓市總工會的相關負責人,在四川省人民醫院慰問了勞模劉昌金。劉昌金在長寧縣雙河鎮葡萄井開的涼糕店遠近聞名,他不幸在地震中被塌下的房梁砸中,被轉到成都治療,已於18日晚接受介入手術及肝臟修補手術。

地震發生后,宜賓市總工會與縣級工會便迅速開展慰問工作。宜賓市總工會常務副主席孫踐趕往災區,走進企業慰問職工。宜賓市總女工部在8個大型集中安置點設立了心理援助服務點,邀請擁有心理咨詢師資質的“工會5.1玫瑰”志願者、專業醫生,為受災群眾提供心理援助。

同時,長寧縣總工會和珙縣總工會啟動應急預案,及時調配救援力量,為災區群眾送上工會的關愛。

6月20日傍晚,《工人日報》記者在長寧縣一間救災物資臨時倉庫看到,長寧縣總工會常務副主席何憶正帶著同事搬運新採購來的1000個暖水壺和1000床涼被。19日,他們通過民政部門了解到受災群眾的急需品,及時上報給宜賓市總工會並連夜從成都訂購了這些物資。

何憶告訴記者,在接到上級工會和縣裡關於搶險救災的緊急通知后,她的電話就響個不停。長寧縣總迅速籌集物資慰問受災企業及職工家庭,幫助重建家園。

“第一時間了解災情,統計受災企業和職工情況。”長寧縣總法律保障和網絡工作部主任張崇偉說,“這個時候,職工最需要‘娘家人’。為了深入了解受災職工的情況,我和同事已經走訪了十多家企業。”

走在災區的路上,折斷的電線杆、倒塌的房屋、震碎的玻璃不時映入記者的眼帘。救援進展牽動著每個人的心。

在距離雙河鎮不到10公裡的珙縣政府廣場安置點,“職工農民工有困難找工會”的紅色條幅格外顯眼,不少受災群眾來此咨詢求助。

6月20日10時左右,一位七旬老人來到服務點找工作人員,希望他們幫自己搬些磚塊把床支起來。老人說,孩子們都在成都打工,為不影響他們工作,他隱瞞了自己的情況。得知情況后,安置點工作人員劉平華迅速組織工會志願者幫助老人,並送上了救援物資。

珙縣總工會和縣司法局在安置點聯合設立了心理與法律咨詢服務點,對受災群眾和職工進行心理與法律等方面的咨詢服務。

珙縣總工會常務副主席劉興科告訴記者,縣總已動員3000多名職工志願者前往全縣153個安置點進行災后救援工作。同時,一些勞模也主動找到工會捐獻物資。

今天下午,記者在珙縣縣勞模沈志強的餐館看到,他和10余個員工正在為受災群眾准備晚餐,今晚他們要將1500多份盒飯送到兩個社區。“我們不僅要讓受災群眾吃飽,還要吃好。”沈志強還通過珙縣餐飲協會發起倡議,動員廣大廚師和餐飲企業負責人為災區群眾提供營養價值高、有利於身體恢復的餐食。

(本報四川長寧縣6月20日電)

(責編:田少星、程宏毅)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