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全總要聞

助力提升全民科學素養 服務產業工人技術創造

牛津《技術史》全譯本加快編譯工作

2019年06月24日08:37  來源:《工人日報》

本報北京6月23日電 經過中國工人出版社長達數年的持續努力,規模近千萬字的牛津《技術史》全譯本有望在今年國慶節前正式出版。今天,牛津《技術史》編譯委員會的專家學者們來到北京,匯總這一重大出版項目的階段性成果,共同解決校譯編審過程中的重點和難點問題。全總黨組成員、經費審查委員會主任李曉鐘出席專家交流研討活動。

李曉鐘指出,傳承人類文明成果特別是技術文明成果,為新時期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和提升技術工人科學素養做出貢獻,這是工會出版工作的使命和擔當。中國工人出版社要從助力提升全民科學素養、服務產業工人技術創造的高度,認真做好牛津《技術史》全譯本的引進出版工作,秉承工匠精神,做成精品。各級工會組織要積極引導廣大職工了解技術歷史,感知技術魅力,從而主動掌握崗位相關技術,投身技術發明創造。

據介紹,《技術史》是英國牛津大學出版社組織200余位國際知名學者撰寫的經典著作,8卷近千萬字,珍貴照片和插圖達3000余幅,是目前世界上最具權威性、篇幅最大、資料最全的世界技術與社會發展通史,涵蓋自遠古至20世紀中葉人類技術的歷程。這部史詩性科學著作跳出了同類史書就技術論技術的常態,注重經濟、社會、政治等因素對於技術發展顯而易見的影響,既與科學銜接,又和社會關聯。中國工人出版社此次引進出版的牛津《技術史》,是這部經典著作首次在中國出版全譯本,受到科學界和出版界的廣泛關注。

(責編:田少星、程宏毅)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