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各地工會及產業工會>>產業工會報道

工會干部唐玉春的崗位既在公司,也在職工的家裡,她在企業與職工之間搭起一座連心橋,努力為職工利益代言——

企業的“鐵娘子”,職工的“娘家人”

2019年06月24日09:07  來源:《工人日報》

“工會是一座連心橋,在企業管理者與職工之間搭建溝通的平台﹔更是職工的‘娘家’,為職工的利益代言。”在全國五一勞動獎章獲得者、海南礦業公司工會副主席唐玉春看來,“大家心連心,企業裡就沒有解決不了的難題。”

1998年,唐玉春從技術崗轉到行政崗后,成為一名工會干部。從維護女職工特殊利益到推動公司通過職工安置方案和員工離崗待退管理辦法,從開展技術比武到年年組織“三八”節晚會,她在這個一些人眼中“不容易出成績卻也閑不下來”的崗位上,一干就是21年。

在海南礦業公司,唐玉春是一位大家熟知的性格溫和的知心大姐,而一旦涉及職工的切身利益,她又立馬展現出“鐵娘子”的一面。

“向職工征求意見的時間隻有兩天,怎麼能保証大家的意見能夠充分收集?我不同意提前上會。”一天,接到一通辦公電話,唐玉春本來溫和的語氣突然變得嚴厲。

在海南礦業公司,但凡大事,尤其是涉及職工切身利益的重大決策和管理制度,必須提交職代會審議。“而在提交審議前,我們需要一周的時間廣泛征求職工的意見,切實考慮大家的利益。”唐玉春說,職工有權為自己的利益發聲。

在唐玉春看來,作為職工的“娘家人”,對於職工的合法權益應該據理力爭,盡管一開始可能會招致一些誤解和批評,但隻要做好溝通、合情合理,最后結果可能就是皆大歡喜。

唐玉春的“鐵娘子”作風,讓她贏得了職工們的贊譽,也讓她承擔著更重的責任。

2007年,海南礦業公司進行股份制改革,在企業改制、機構改革等企業發展的關鍵節點,唐玉春用自己的實際行動保障著職工的權益。該公司的改制方案、職工安置方案、員工離崗待退管理辦法等,尤其是工資專項集體合同的出台,讓企業效益直接與職工工資挂鉤。前期的調研、后期的跑腿,唐玉春都親力親為,征集匯總職工的意見,仔細梳理大家的訴求。

在唐玉春擔任過的多個職務裡,公司合理化建議工作委員會主任是她最為看重的一個。每年,她都組織委員會成員對職代會收集的上百條職工代表提案進行研究、篩選、歸類,其中的重點提案提交公司領導審閱后,還會安排相關部門辦理並做好跟蹤。“每位職工代表的提案都要回復,這是最基本的態度。”唐玉春說。

21年來,唐玉春的許多工作不僅是在辦公室裡,也在職工家裡,走進職工家庭傾聽他們關於工作、生活的傾訴。“走訪之外,加上每年的職代會代表提案,我們發現職工因病致困致貧的案例不在少數。”唐玉春說,這讓公司把制定和出台職工大病救助辦法提上日程。

在多個場合主動匯報、做好調研和測算工作、借鑒兄弟單位工會做法,唐玉春提前做好的職工大病救助方案迅速得到採納,從此,惡性腫瘤、中風癱瘓、尿毒症、腎臟等重大器官移植、骨髓移植等5種重大疾病被納入救助范圍。每年100萬元的公司職工大病救助基金,實施至今已為446人次累計發放逾478萬元“救命錢”,為眾多家庭解了燃眉之急。

為了暢通職工和公司領導的溝通渠道,在唐玉春的主持下,一套公司領導“接待日”制度,成了職工表達訴求的最佳渠道。自2016年5月起,在唐玉春的牽頭下,該公司將領導“接訪日”改成領導“接待日”,讓職工以平等的姿態與企業負責人對話溝通。而每月除了正常接待來訪職工外,該公司二級單位還安排至少1名職工代表帶著本單位的意見和員工訴求與公司領導面對面座談,既拉近管理層和普通職工的關系,也讓公司領導能夠聽到來自最基層的聲音。

在唐玉春的努力下,該公司不僅為女職工增加了“兩癌”篩查項目、開展女職工安康救助、購買女性團體保險等,還將一年一度的“三八”節晚會辦成“小春晚”,實現全員參與,豐富著職工的娛樂生活。

(責編:田少星、程宏毅)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