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各地工會及產業工會>>地方工會報道>>上海

探索公共醫療衛生服務進園區、進企業

上海:“廠醫”歸來

錢培堅

2019年06月26日08:21  來源:《工人日報》

對於攜程職工聶先生來說,去醫院看病是個免不了的麻煩:肩頸酸痛的情況困擾著他,需要定期觀察和配藥,但是去醫院要排隊,看一次病動輒就要花半天甚至一天時間!

如今,攜程工會在公司設立了職工醫務室,隻要提前預約,不出公司門,半小時就可看完病拿到藥。這讓聶先生舒心多了。

記者日前從上海市總工會、市衛健委獲悉,為推進新時代產業工人隊伍建設,上海計劃在全市產業園區推進公共醫療衛生服務全覆蓋。在長寧區日前舉行的首場區政府與區總工會聯席會議上,長寧區總工會提出建立健康工享站計劃。對此,長寧區衛生健康工作委員會給出了相關專業意見,並表示將在健康工享站的選址、醫療結構申請等方面提供指導與幫助。

這意味著,曾經廣泛存在於國企的“廠醫”再次回歸。而這一次,“廠醫”還將走進外企、民企,為職工提供快捷便利的醫療衛生服務。

“午休時間不出企業就能看上病,太方便了”

中午12時,在江南造船集團大廈8樓的“健康小屋”,全科醫生楊濤正在給樓宇裡的兩位年輕職工做血壓監測。

這是江南造船集團職工醫院和五裡橋社區衛生服務中心共同打造的“健康小屋”。每到工作日中午,這裡有3位正高級主任醫師、1位資深老醫生、兩位中醫和1位全科醫生輪班坐診。每到中午,這裡都人頭攢動,扎針灸、做關節頸椎矯正,開展各種常見病、慢性病咨詢,還有乳腺、甲狀腺、心血管、胃病等專科咨詢。而問診的都是來自樓裡企業的職工。

“上班時間沒空看醫生,下了班又來不及,午休隻有兩個小時跑不遠。大樓裡有醫生坐診,有什麼不舒服坐個電梯就能看上病,太方便了。”一位剛做完血壓監測的職工說。

“職工對醫療的需求很大,而目前城市公共醫療衛生服務還存在一些空白,尤其在企業、產業園區。”王擁慶說。王擁慶是上海市企事業衛生保健管理協會會長,協會成員是1157個企事業單位的內設醫療機構,也即人們常說的“廠醫”“校醫”。

在王擁慶的記憶中,曾普遍存在於國企的“廠醫”隨著企業產業結構調整淡出人們的視野。到2004年初,上海市企事業單位內設醫療機構僅剩800多家,數量減少87%,僅相當於最高峰時總量的13%。

王擁慶認為,在職工隊伍快速增長的今天,“廠醫”服務對職工來說很有必要,一個原因就是方便。“去醫務室看小病、慢性病,隻要半小時就夠了。”而且手續簡潔、費用實惠。

“廠醫”重回企業

如何讓“廠醫”重回企業?上海市一些基層工會和衛生服務部門一直在探索。

據攜程工會主席田佳介紹,此前公司在辦公室內放置了醫藥箱,但是隨著職工人數增加,僅靠醫藥箱無法滿足職工需求。在與周邊街道衛生服務中心溝通后,雙方決定開展合作,用資源共享的方式破解職工看病難。

2017年3月,攜程工會與天山路街道社區衛生服務中心聯手在公司內部成立“白領醫小時”服務站。除針灸、推拿等額外項目由企業工會和職工各承擔一半費用外,其余的常規費用均由企業承擔。

經過兩年的運營磨合,目前醫務室內設有3個科室,分別是周三的全科及中醫、周四的牙科和周五的眼科,由專業醫院的醫生過來駐點。田佳介紹,一般每個科室一天的接診量大約50人,其中最受歡迎的牙科號,每月都供不應求。

江南造船集團職工醫院在長興島開了一個門診部和一個醫務室,服務方圓6平方公裡內3家大型制造業企業的幾萬名職工。院長章悅說,目前門診部和醫務室管理著長興島職工中400多個高血壓患者和100多個糖尿病人,每個人都有獨立的疾病評估隨訪檔案,血壓控制良好率達到95%。

“‘廠醫’,不是簡單的回歸,而是有效利用了社會公共衛生醫療體系和資源。”田佳說。

負責“健康小屋”運行的五裡橋社區衛生服務中心負責主任黃雷認為,“健康小屋”的一個重要功能就是幫助職工預防大病。他們對職工開展的肺癌、冠心病和慢阻肺篩查,結果一下子查出10個早期肺癌和30多個磨玻璃肺小結節患者。針對這些高危人群,衛生服務中心正在開展一項長達3年的隨訪工作。

衛生服務將在產業園區全覆蓋

如何讓契合實際需求的“廠醫”重回職工身邊守衛職工健康?

王擁慶認為,佔上海市總人口數50%的職工的身體,需要托底型公共服務保障。他建議通過購買服務的方式,在企業、產業園區設立便捷、廉價、正規的醫療服務點。

“在社區,全科醫生和老人簽約建立家庭醫生關系。那麼,在產業園區,能不能也有全科醫生和職工簽約,建立固定的服務關系?”章悅提議。

“整個五裡橋社區有19棟樓宇,職工近3萬人,我們也希望能向更多園區、樓宇覆蓋,推廣現在的模式。”黃雷表示,社區全科醫生人手緊張,可以和企業內設醫療機構聯手合作。

“目標是實現產業園區衛生服務全覆蓋。”上海市衛健委基層衛生健康處工作人員表示,目前的思路,一是在職工密集的產業園區和樓宇大廈建立園區醫療中心﹔二是由社區衛生服務中心與周邊產業園區及樓宇合作,把社區衛生服務延伸出的服務站建到園區,派駐中心醫務人員長期駐守﹔三是推動企業職工醫院與社區衛生服務中心聯手打造衛生服務功能社區。

市衛健委相關負責人表示,今年計劃修訂社區衛生服務機構設置標准,擬將產業園區的衛生站點覆蓋規劃納入研究范圍,推動上海產業園區衛生服務全覆蓋。

(責編:田少星、程宏毅)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