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勞模風採

國網天津市電力公司以勞動競賽推動企業與職工共同發展

在競賽中傳承勞模精神工匠精神

2019年06月27日08:56  來源:《工人日報》

國網天津市電力公司廣泛深入開展勞動競賽活動,通過競賽大力弘揚勞模精神、勞動精神、工匠精神,引領帶動廣大職工為事業發展獻計出力,推動實現高質量發展,並培養造就出以張黎明為代表的一大批一線勞模工匠,實現了事業發展與職工成長同頻共振、互促共進。

在2018年初啟動實施的“1001工程”“黎明杯”勞動競賽活動中,天津電力以時代楷模、“黎明共產黨員服務隊”隊長張黎明的名字冠名,激勵帶動萬名職工共同投身三年總投資643億元的“1001工程”。這項競賽列入了全國引領性勞動和技能競賽重點項目。

通過勞動競賽,廣大職工以張黎明為旗幟和榜樣,在比中學、賽中練、干中創。例如,以往在電力搶修實施帶電作業時,電力職工必須身穿厚重的絕緣服,戴著笨重的絕緣手套,在絕緣斗臂車上進行導線剝切,不僅容易中暑,還存在高空高壓作業風險。在帶電作業勞動競賽中,張黎明帶領勞模創新工作室的“創客”們共同投入研究,創造了一個綜合智能AI技術,可以代替人工作業,進而更加精准安全從事帶電作業的智能機器人雛形。張黎明給這項獲得國家專利的成果取了個響亮的名字,叫“鋼鐵俠”。這項成果不僅可以大大提高作業安全性,還顯著提升了工作效率。目前,可以量產的第二代“鋼鐵俠”正在加緊研制。

相似的故事在天津電力俯拾即是。有郝立今線纜鑽探機器人、張華電纜接頭帽,還有黃旭電力線路監測儀……一批批源於生產一線又再度創效生產實踐的好成果、好發明不斷涌現,勞模工匠帶動更多職工熱情投身技術創新和變革改造。與此同時,天津電力“創新工作室創新源頭培育、孵化基地重點轉化攻關、創新空間展示傳播交易、創匠坊全程線上推廣”的“職工創新四輪驅動”模式應運而生,“可摘取式低壓刀閘”“黎明急修BOOK箱”等創新成果,先后打通了攻關轉化應用的“最后一公裡”。

(責編:田少星、程宏毅)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