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勞模風採

山東豪邁集團挖掘勞模和工匠人才創新團隊示范效應:一線工人有了“創新”基因

2019年06月27日08:58  來源:《工人日報》

2019年3月2日,作為全國人大代表的王欽峰趕往北京參加全國兩會。履職之余,王欽峰還不忘用微信與豪邁集團的王欽峰創新工作室成員魏曉交流技術心得。41歲的魏曉是豪邁集團的一名鉗工,2010年加入王欽峰創新工作室,與團隊成員們一起靜下心搞鑽研。“如今的電火花機床降低了對工人的技術要求,變成了操作簡單的‘傻瓜機’。原先,一名工人要想真正熟練操作,需要花費1年多時間練習。如今,隻要培訓3個月即可靈活操作了。”魏曉感慨道。

王欽峰創新工作室成立於1998年,2014年被山東省總工會列入首批勞模創新工作室。至今,工作室已累計開發新裝備15種,進行工藝革新36項,促進綜合生產效率提升30%以上,累計創造經濟效益12億元。

值得一提的是,已升級到第10代的電火花機床就是王欽峰帶領團隊研制成功並填補國內空白的。而這位“技術創新領銜人”隻有初中學歷,憑著一股鑽研的“牛脾氣”,從一名學徒工成長為機電知識於一身的創新型工程師,先后進行了60多項工藝革新,設計了20多種專用設備,擁有10多項國家專利。

王欽峰的成長,得益於豪邁集團一直倡導的“改善即是創新,人人皆可創新”的理念。公司鼓勵創新,寬容失敗,專門設立了創新獎勵基金,對創新改善方案被採納者都給與物質和精神獎勵,從而營造了全員創新的良好氛圍,建立起從創新提案收集、評價、推廣、實施到激勵的流程。

與此同時,豪邁集團以勞模創新工作室為引領,不斷進行創新模式的推廣、復制,已孵化出或按項目、或按工種、或建在車間班組的大大小小的創新工作室(創新團隊)127個﹔有1143多人次先后獲得173項國家專利,其中發明專利34項。此外,自2014年以來,該企業每年組織開展數百場技能競賽,營造各崗位比學趕超的學習氛圍,激勵員工全面提升自身價值。

(責編:田少星、程宏毅)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