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關注農民工

雲南34歲女鋼筋工:夜校求知為自己“充電”

黃榆

2019年06月27日08:49  來源:《工人日報》

“廖老師,圖紙這裡標注的是指內徑還是外徑的寬度,我們還是有些不清楚,麻煩你再給我們講講吧。”鄭仕芸說。

6月12日晚上7點半,雲南省昭通市魯甸縣卯家灣易地扶貧搬遷安置項目的職工生活區教室燈火通明。36名一線施工人員正在專心聽項目總工程師廖富興講授“建筑工程施工圖紙入門知識”。

今年34歲的鄭仕芸是該項目上的一名女鋼筋工。

“進入夏季,為了躲避炎熱,我每天早上5點半起床,6點前就進入施工現場工作,刨除吃飯和午睡1小時,下午6點收工,晚上的時間是我開心的時光。”鄭仕芸說,“在項目上快待兩年半了,每周兩天的幫扶夜校課程我聽了近70節課程,筆記都做了兩大本,我還是夜校的優秀生,參加市裡競賽取得優秀名次,工時費每天漲了50元,算下來每月就又多了近1300元。”

鄭仕芸來自四川南充,她第一次離開家鄉外出務工是2014年,到現在為止已經走過了很多地方,包括廣州、肇慶、上海等。“我喜歡在外面打工,在家裡收入少嘛,種庄稼一年到頭也收不了多少錢,做鋼筋工,一天260元錢工資。”她說。

在工地上干活,鄭仕芸並不覺得自己比男性差。就在她所在的工地上,隨處可見女性身影。24歲的女砌磚工一邊鏟著水泥一邊告訴記者,工作雖然辛苦但她也樂在其中,在平時辛苦的工作中,她還抽出時間學習,現在她已經通過項目夜校自學考取了塔吊指揮証。

“今年5月項目成立‘青年之家’,為一線工人提供政策引導、技能培訓、健康關愛、情感溝通、困難幫扶、素質提升六大服務項目,鄭仕芸就是第一批加入‘青年之家’的志願者,利用晚上時間幫助工友。”中國建筑第二工程局有限公司西南分公司昭通市魯甸縣卯家灣易地扶貧搬遷安置項目書記鮑禹告訴記者。

(責編:田少星、程宏毅)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