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關注農民工

湖北35歲安裝工:夜幕下變身短視頻達人

張翀

2019年06月27日08:50  來源:《工人日報》

滑動手指,調節焦距。橘紅的晚霞,工友的笑臉……剛下班,郭宏添便打開手機,拍下工友們下班的小視頻,上傳到自己的抖音賬號,動感的音樂響起,他不自覺地跟著擺動身體,玩轉抖音,在郭宏添看來是件很時尚的事。

35歲的郭宏添來自福建,是中建三局武漢恆隆廣場項目的一名安裝工人,他是工友裡有名的“抖音達人”。

去年春節,回鄉過年的郭宏添看到身邊不少老鄉都在玩抖音,他也跟著教學軟件自學起來,這一玩就一發不可收拾。

6月18日傍晚6點,太陽還懸在地平線,水泥地上泛著烈日的余溫,郭宏添結束了一天的工作。他把裝有鋼絲鉗、活動扳手、螺絲刀等的工具包放進庫房,一路小跑到洗手池,打開水龍頭,捧上幾捧清水搓搓臉,拍打幾下身上的鋼筋灰和泥土,“晚上拍抖音自己要出鏡,形象可不能差。”郭宏添說。

當晚,郭宏添約了老鄉們一起去吃燒烤。啤酒、涼菜、炒面、肉串是他們的標配。郭宏添熱衷於用抖音記錄生活,涼菜剛上,他便掏出手機拍了起來。不一會兒,他將鏡頭對准老鄉們的臉龐,老鄉們十分配合,有的做鬼臉,有的拿起筷子展示美食,他們毫不害羞,十分大方地和鏡頭打招呼。

郭宏添的抖音賬號裡有老師傅的“嘮叨”,工友們干活的場景,午休時大家橫七豎八的睡姿……在他心中,每一段都是珍貴的回憶。如今,郭宏添已有2000個抖音粉絲,他還幫家人和朋友們注冊了賬號,一起分享有趣的視頻。在他看來,拍小視頻是一種愛好,也是拉近和家人、朋友們距離的方式。

拍完畫面,郭宏添精心挑選了背景音樂,將成品展示給老鄉們欣賞,大家圍著手機拍手叫好。老鄉楊金平灌了一口啤酒說:“郭子以后要是成網紅了,可別忘了我們啊!”“就是!有句話怎麼說的?苟富貴,莫相忘,我們可都是你的演員。”“哈哈哈……”在歡笑聲中,郭宏添也拿起筷子加入老鄉們的晚餐隊伍。

晚飯結束后,郭宏添來到項目涼亭,在這裡,隻要用手機掃碼答對安全考題,就可以免費上網。郭宏添把剛剛拍好的視頻上傳到自己的抖音賬號,短短5分鐘就有了200多個贊。平時,點贊最多的還是描述工地生活的作品,短短15秒的一個抖音,記錄著他生活的點點滴滴。每次,他都開心地把視頻發給父母,並在微信上說:“爸媽,看看我今天的晚飯,和老鄉們一起吃燒烤,很開心。”

深夜11點,郭宏添拍下窗前的明月和自己“比心”的樣子,取名“ 明月寄相思”,配上音樂《月亮代表我的心》,發送給了遠在福建的妻子。

(責編:田少星、程宏毅)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