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各地工會及產業工會>>產業工會報道

做一名有本領的新時代產業工人

中建七局總承包公司農民工許紀平苦練技能實現華麗轉身

2019年06月27日08:59  來源:《工人日報》

“感謝大賽讓我們農民工有機會展現自己的風採,今后我要不斷學習、積極進取、勇於創新,做一名有本領的新時代產業工人!”在第六屆全國職工職業技能大賽暨第五屆全國職工優秀技術創新成果交流活動總結大會上,中建七局總承包公司農民工許紀平的發言收獲全場熱烈掌聲。

作為建筑行業一名農民工,許紀平憑借苦練的技藝和較高的理論水平在第六屆全國職工職業技能大賽中建七局杯砌筑工決賽中一舉奪冠,被授予“全國技術能手”榮譽稱號。中建七局總承包公司計劃將其轉為管理崗位,並成立“許紀平高技能領軍人才創新工作室”,實現了由一名工地砌筑工向更多的農民工兄弟傳道授業解惑“教練員”的華麗轉身。

2004年,許紀平中專畢業后,從重慶老家南下廣州找工作,經建筑工地上干活的哥哥介紹,跟著師傅學起了砌筑。“三皮一吊,五皮一靠﹔上跟線,下跟楞,左右相跟要對平”,拜師學藝期間,師傅耐心教,許紀平用心學。經常是白天記下砌筑要領,晚上獨自拎著瓦刀對著一堆磚塊練,拆了砌、砌了拆。擠、揉、刮、甩,一道抹灰工藝練習不止百遍。一直練到整個砌筑過程一氣呵成,出師成了能獨立砌牆的大工。那年,他才19歲。

從渭南到西安,從延安到慶陽,從甘肅到河南,中建七局的工地在哪裡,許紀平就到哪裡。他先后參與過34個項目建設,總砌筑量超萬方,其中有6個項目獲得國優、魯班獎,15個項目獲得省優。從小工到大工,再到全國性職業技能大賽的冠軍,許紀平在成為優秀砌筑工匠的路上不斷前進。

如今,中建七局通過打通“身份界限、評優評先、參政議政、同工同酬”四種通道,選樹了企業工匠300余名、中建七局工匠30名、中原建設大工匠3名、中原大工匠1名、省級技術能手22名、局級技術能手260余名。

(責編:田少星、程宏毅)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