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各地工會及產業工會>>地方工會報道>>寧夏

整合資源,形成黨工共建合力

石嘴山組建社會化專職黨工隊伍

2019年06月27日08:34  來源:《工人日報》

本報訊 (記者馬學禮 通訊員牛小林 沙愛軍)“自從去年當上專職黨務工會工作者,工作開展起來方便多了,短時間內就取得了比較好的成績。”寧夏回族自治區石嘴山市社會化工會工作者楊俊華近日談起她的新“頭銜”時十分興奮。據悉,石嘴山市從2018年4月起組建起一支社會化專職黨工隊伍。這支隊伍到園區、企業摸索“黨建帶工建,工建服務黨建”工作模式,在較短時間內就打開了黨工共建的新局面。

據介紹,此前,石嘴山市基層黨工工作在一定程度上存在聯系溝通少、協調整合不夠、資源共享缺乏等問題。為破解上述問題,石嘴山市總決定組建一支社會化專職黨工隊伍。該市總以3個工業園區為試點,從園區社會化工會工作者中遴選出21名具有黨員身份的人員作為專職黨務工會工作者,並賦予其新的工作內容:會同園區黨工委班子成員、黨員干部和黨建指導員,分片區包抓企業黨建和工會工作。專職黨工隊伍接受園區黨工委和園區總工會雙重指導,在享受市總給予的聘用工資補貼等基本保障的同時,享受由市委組織部根據履職考核發放的每月200元∼400元不等的工作津貼。

組建專職黨工隊伍后,試點工業園區的黨建和工會工作,由過去1∼2名人員負責整個園區變為10名以上專職隊伍包抓指導,有效緩解了點多面廣與人員緊缺的矛盾。同時,由於實行了園區總工會主席由黨工委副書記兼任、企業工會主席由黨組織負責人兼任的制度,使黨建和工會工作得以同安排部署、同督查問責、同考評獎懲、同培樹典型、同組織活動,避免工作多頭指導、重復部署,形成黨工共建的合力和良性聯動發展。

寧夏大地神州輪胎公司在黨工共建中注重構建和諧勞動關系,多項關愛黨員和職工的措施深化了職工以廠為家的理念。2018年,職工主動參加義務勞動1200余人次,職工離職率僅為2.6%。

石嘴山市人大常委會副主任、市總工會主席強偉告訴記者,專職黨工隊伍在黨組織和工會組織之間搭起共建的橋梁,接下來,市總將總結工作經驗,力求這項工作在深度和廣度上有新進展。

(責編:田少星、程宏毅)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