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各地工會及產業工會>>地方工會報道>>浙江

8個焦點社團+88個節點社團+940個工會功能小組

永嘉縣總聚攏職工社團擴大工會“朋友圈”

工會、社工、義工、職工“四工”聯動,開展服務項目156個,服務職工3萬人次

2019年06月27日08:31  來源:《工人日報》

本報訊 (記者鄒倜然 通訊員鄒偉峰)前不久,浙江省永嘉縣100多名職工聆聽了溫州大學文學博士崔勇分享的讀書觀。參加活動的職工小李表示深受啟發。這是永嘉讀書學會舉辦的一次活動,而讀書學會是永嘉縣總工會聯系培育的一家職工社團。

近年來,永嘉縣總積極探索推行“職工社團矩陣工作模式”,通過引導職工創建職工社團或將一批符合工會組織宗旨的職工社團凝聚到身邊,通過充分發揮職工社團靈活的組織方式和多元化的服務手段開展工會各項活動,在社會服務領域發揮了獨特作用。

目前,永嘉縣總打造了滿天星義工社、紅十三、知行讀書會、職工藝術團、春雨基金愛心大使、51眾創空間、邵若珍工作室等8個焦點社團,網聚文化體育類、志願服務類、公益援助類、技能創新類等88個節點社團,帶動940個工會功能小組,形成“8+88+940”社團矩陣。通過矩陣,形成工會、社工、義工、職工“四工”聯動,支持職工社團共創、共治、共享,把職工約起來、把工作連起來、讓服務實起來,打通了工會組織服務職工的“最后一公裡”。

與此同時,永嘉縣總通過共創服務平台、共建組織網絡、共享資源整合,促成工會組織與職工社團深度合作。面向職工社團和工會干部、職工“達人”,縣總推出“工會組織伙伴”和“職工合伙人”計劃,通過倡導理念互通、工作互補、人才互融,培育優秀“合伙人”,不斷擴大工會“朋友圈”。

此外,建立完善職工社團承接工會服務機制。2018年,永嘉縣總設立總額200萬元的“春雨基金·工會服務項目創投種子資金”,啟動並帶動更多社會資金投向職工公益、企業資金投向職工權益。全年開展服務項目達231個,其中職工社團合作承接117個,累計補助經費531萬元。

“聚如一團火,散若滿天星”。是滿天星義工社的口號。成立於2018年3月的滿天星義工社,是一支由永嘉民營企業工會組織孵化的職工志願者隊伍,由甌北街道總工會兼職副主席王志麗帶領,現有成員120名。義工社開展了永昆非物質文化遺產傳承、文藝演出、衣物捐贈、兒童自我保護巡回公益課等各類志願服務活動40多場次,成為永嘉縣職工志願服務一道亮麗的“風景線”。

截至目前,永嘉縣登記備案職工社團96個,職工達人183名,職工志願者985名,在“職工社團矩陣工作模式”下,開展各類服務項目156個,服務基層職工群眾3萬人次。

(責編:田少星、程宏毅)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