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各地工會及產業工會>>地方工會報道>>湖北

湖北省總工會“勞動筑夢”全省職工演講:聽,用勞動“筑夢”的故事

2019年06月27日08:41  來源:《工人日報》

“看新聞說大橋被撞后只是有點擦傷,並無大礙,外公自豪地說:‘我們建造的萬裡長江第一橋結實得很!’當年,外公和無數建設者們憑著一腔熱血,用肩扛手提的方式為大橋建設貢獻力量,讓‘一橋飛架南北,天塹變通途’的夢想成為現實……”

近日,武漢工人文化宮內,湖北省總工會“勞動筑夢”全省職工演講比賽決賽正在進行,中鐵大橋局職工吳霏講述了外祖父參加武漢長江大橋建設的故事,故事裡展現出的勞動者艱苦奮斗、忘我奉獻的精神令所有在場觀眾動容。

當天,包括吳霏在內的20名一線職工生動講述了新中國成立70年來,一線普通勞動者在不同崗位上實現人生理想的“筑夢”故事。故事的主人公有海外特高壓項目的電網工人,有讓逝者帶著尊嚴離開的遺體整容師……在每一位勞動者身上,都閃耀著勞模精神、勞動精神、工匠精神。

身為“橋三代”的吳霏還講述了業內前輩譚國順參加國內大橋建設47載的幾個生動片段——“1983年冬季,長東黃河大橋開建。為了琢磨出一套高效的施工工藝,蹲守在施工現場的譚國順連續1個月沒有上床睡覺,累了困了就裹緊棉襖在背風的地方靠一靠。就是在這樣的忘我拼搏下,譚國順和工友們僅用10個月就建成了當時中國最長的橋梁,創下了‘長東速度’。”

“2012年,臨近退休的譚國順接到出任港珠澳大橋CB05標段指揮長的命令,承諾一退休就回家陪伴母親的他又一次讓母親失望了。港珠澳大橋開通儀式結束后,守在電視機前看新聞的老母親撥通了譚國順的電話:‘你修的那個橋要通車了,你啥時回家呀?娘等不及了’……”聽到這裡,不少聽眾眼裡泛起了淚花。

此次決賽不僅吸引了上千名職工現場聆聽,更通過網絡直播的形式向全省乃至國內外勞動者傳遞。“一代又一代勞動者用誠實勞動和創造性勞動成就了今天祖國的強盛。今后,我們要繼承並發揚他們身上所閃現的勞模精神、勞動精神、工匠精神。”現場聆聽的青年職工舒利劍說。

湖北省總工會負責人介紹,今年初,省總開展“勞動筑夢”全省職工演講比賽活動,該活動也是全省工會系統“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活動的組成部分,旨在號召全省干部職工勇擔職責使命,煥發干事創業的精氣神。(記者 張翀 通訊員 張靜 黃春林)

(責編:田少星、程宏毅)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