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勞模風採

調試運行領域的“創師傅”

周創彬專注於把一件事做到極致,不放過任何一處細小隱患

2019年06月28日08:27  來源:《工人日報》

在實驗室裡,48歲的周創彬身著藍色工作服、黑色工鞋,黑發中夾雜著些許白絲,面對眼前的設備,他臉上神情嚴肅、一絲不苟。

“把一件事做到極致,不能放過任何一處細小隱患。”周創彬說。

周創彬是中國廣核集團工程公司調試中心副總工程師。28年來,他憑借執著專注的工匠精神,攻克一次次技術難關,從一名普通員工成長為核電技術攻關能手、高級技師、調試運行領域的領軍人才,同事稱他為“創師傅”。

從中專生到“創師傅”

“我不是很聰明的人,讀書靠的就是勤奮。”周創彬常常這樣說。

1987年,周創彬考上了北京核工業學校核電站運行專業。通過學習,他不僅打下了牢固的專業知識基礎,更重要的是掌握了學習方法,培養出面對困難的耐心和毅力。

1991年,畢業后的周創彬到了大亞灣核電站工作,成為一名現場操作員。起點不高,但他從未氣餒。得知參加核電站主控室操縱員考試必須是大專學歷,周創彬立刻報名參加自學高考。

1997年,周創彬成長為主控室操縱員。“人生就是不斷前行的旅程,跨越了一大步,爬上了一座山頭,又會發現另一座更高更美的山。”他坦言,成為操縱員后,他又有了新的目標,並一一去實現。

正是憑著堅定執著的信念,周創彬從一名隻有中專學歷的普通員工,成長為主控室操縱員、運行副值長、機組長、調試中心副總工程師。公司許多新員工都喜歡跟著他學,“創師傅”之名傳揚開來。

不放過一處細小隱患

作為一線操縱員,每天與在運核電機組打交道,周創彬深知肩上的責任重大。他認為,核電站的操縱員就好比飛行員,一點小問題也不能疏忽,稍有不慎就可能造成不可估量的后果。

在主控室值班期間,他先后發現並消除了多項重大設備隱患,確保了機組的安全穩定運行。1998年3月16日,周創彬上夜班,大亞灣1號機組在逼近臨界的過程中,化容控制系統容控箱水位仍異常上漲,一回路的REA稀釋流量被迫減少,直到16噸/小時。這與27噸/小時的最大設計稀釋流量不符,說明下泄流隻有16噸/小時進入硼回收系統,還有11噸/小時的硼水回到了容控箱。

“為什麼會發生這樣的異常情況呢?以前發生過這樣的狀況嗎?”職業的敏感性和責任心使周創彬對此產生了質疑,他立即向有關人員求証。原來,以前大修臨界過程的稀釋操作中,也遇到過同樣的問題,當時認為是化容控制系統的一個三通閥有內漏。對於這一回復,周創彬心裡又打起了問號:“難道真有這麼大的內漏嗎?內漏是怎樣產生的呢?”

他立即查閱系統流程圖,並找相關的人員一起共同分析問題的根源。經過仔細分析研究,周創彬提出了一個新論點:硼水不是通過三通閥內漏,而是通過一個安全閥進入了容積控制箱。現場檢查,果然發現另外一個安全閥在不斷地振動,能清晰聽到該閥門動作的彈簧聲,進一步檢查發現是化容控制系統床前過濾器堵塞所致,從而間接驗証了他最初的推斷,問題得到快速處理,保証了機組的正常運行。

“多虧了周創彬的一雙慧眼,否則,一旦錯過時機,主控就再也沒有其他信息能捕捉到這一隱患了。”事后,同事們紛紛稱贊道。

專注把一件事做到極致

“專注做好一件事,把一件事做到極致,這就是中廣核人的工匠精神。”正如中廣核工程公司調試中心黨委專職副書記、紀委書記周亞文所說,周創彬在調試中心崗位上,憑借精湛的技藝和始終如一的堅持,不斷實現自我超越。

嶺澳核電站2號機組第一次大修,是我國壓水堆核電站首次完整的十年大修。周創彬勇敢挑起了“一回路水壓試驗”這一特大型、核安全相關的高難度試驗項目的重擔。

4個月大修准備期間,他不分晝夜為十年大修新編了約500頁的總體運行程序,編制的我國《一回路水壓試驗》總體運行程序,填補了國內大型核電機組無水壓試驗運行程序這一空白。

嶺澳核電站二期工程作為我國CPR1000堆型的示范電站,將以數字化先進主控室取代原有的傳統模擬主控室,必須自主開發出一套全新的數字化運行程序。為了完成這一艱巨任務,周創彬帶領總體程序數字化小組成員挑燈夜戰。他憑著多年在主控室的工作經驗和操縱技能,集思廣益,總結策劃出一套具有大亞灣特色的總體程序數字化方法。

……

談起這些成就,周創彬認為最重要的是責任心。“每當我接到一項任務,首先想到的是怎樣盡心盡責地把它做好,是強烈的責任心驅使著我一步一步往前走。”(記者 劉友婷 通訊員 鄒沐)

(責編:田少星、程宏毅)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