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各地工會及產業工會>>產業工會報道

從現有13個高技能人才(勞模)創新工作室取得的成果中嘗到甜頭看到方向

中國航發東安致力實現創新工作室全覆蓋

工作室由團隊作戰替代單兵作戰,問題解決更加順暢、快捷且效果更加明顯

2019年06月28日08:29  來源:《工人日報》

本報訊 (記者關晨迪 張世光 王維硯)5000多人的企業,17個一線生產車間裡就有13個高技能人才(勞模)創新工作室,主要生產車間的工作室覆蓋率達到75%以上。日前,中國航發東安工會副主席劉曉紅告訴記者,“東安現有的13個高技能人才(勞模)創新工作室所取得的成果和他們的示范帶動作用,讓我們有信心在所有生產、技術單位實現工作室全覆蓋,推動工作室在全公司‘遍地開花’。”

東安的“底氣”不無道理。中國航發東安自2013年大力推進勞模創新工作室建設以來,在解決生產難題、促進技術傳承、完善人才培養、為企業降本增效等方面帶來了實實在在的收益。記者在採訪中了解到幾個實例:葉建華勞模創新工作室發明的“無輔助支撐”磨削法,大幅提升了產品的加工質量和效率﹔導筒碳化鎢涂層去除和尺寸修復技術,提升了設備的應用能力,解決了產品修復難題。作為工作室領頭人,葉建華既專注於解決生產難題,也致力於培養人才,他將自己十幾年積累的磨工經驗整理成《建華筆記》,為磨工實踐提供了專業的解決方案及加工技巧。

由公司首席技能專家劉加良牽頭的高技能人才(勞模)創新工作室通過開展硬件建設、組織培訓、集智攻關等,解決了產品加工的瓶頸問題,使車間之前的欠交產品一躍成為交付進度最快的產品。不僅如此,劉加良創新工作室還取得了豐碩的科研成果,擁有國家發明專利1項、實用新型專利3項,並在多個重要期刊發表論文。

這樣的創新工作室在中國航發東安層出不窮。朱萬寶創新工作室推出“電鍍英雄聯盟榜”,讓工作室成員自行挑選感興趣的技術問題進行學習研究,許多成員爭先恐后挑選命題,令朱萬寶師傅倍感欣慰並承諾“包教會”﹔王英武創新工作室帶領團隊成員完成多個難加工零組件及批產降本提效工作,為公司節約大量加工成本,先后進行40余次百家講壇課題講座,帶領團隊參與科研攻關26項、精益東安150余項,編制專家知識案例60余篇﹔培養高級技師3人,技師5人,高級工19人,提高了團隊整體素質……

“工作室的成立改變了以往解決問題的方式,使得生產難題有承接人,且由團隊作戰替代以往的單兵作戰,問題解決更加順暢、快捷且效果更加明顯。”實打實的成果讓中國航發東安嘗到了創新工作室帶來的甜頭,也更堅定了公司實現工作室在生產、技術單位全覆蓋的決心。“這是我們下一步的努力方向,相信在公司的大力支持和工會的努力推動下,能夠盡早實現這一目標。”劉曉紅說。

(責編:田少星、程宏毅)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