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各地工會及產業工會>>地方工會報道>>安徽

調研服務需求 推動合理布局 爭取社會支持

安徽力促“幸福驛站”提質擴面

2019年06月28日08:35  來源:《工人日報》

本報訊 (記者陳華)從2016年啟動戶外勞動者服務站點建設以來,安徽在3年多時間裡共建成縣級及以上“幸福驛站”1820家。6月19日,安徽省總工會組織開展戶外勞動者“幸福驛站”觀摩交流活動,要求全省各級工會持續發力,不斷提質擴面,真正把“幸福驛站”打造成全省戶外勞動者的休息站、保健站。

在推進戶外勞動者“幸福驛站”創建過程中,安徽各地不斷創新模式,吸引社會力量廣泛參與,注重加強與城管局等相關部門的溝通協調,積極爭取政府及有關單位對驛站建設給予場地、資金、物資支持。同時廣泛發動機關事業單位、愛心企業,特別是沿街窗口單位、營業網點和街道、社區提供力所能及的援助。

2018年,安徽省總工會與省建行聯合下發進一步做好戶外工作者服務工作的有關通知后,443家建行“勞動者港灣”作為工會“幸福驛站”建設的重要組成部分同步推進。

為推動“幸福驛站”合理布局,各地在實地走訪調研、摸清直管公廁、垃圾站點、已建環衛工人休息點等基礎上,從整體布局、位置適中、便於出行等方面考慮,選擇條件較為成熟的單位重點推進。

淮北選址前深入調研戶外勞動者的“需與求”,發放調查問卷2000份,就選點位置、服務事項、設施配備等充分征求建議。蚌埠召開驛站建設情況調研座談會,聽取創建單位負責人和部分快遞員、網約送餐員、社區志願者等代表建議。阜陽每建成一個站點,就及時在百度地圖上標注,方便戶外勞動者隨時隨地用手機搜索身邊的驛站。

目前,安徽已初步形成了工會組織主導,職工幫扶(服務)站點、臨街企事業單位、愛心企業等自願協同參加的驛站體系。3年來,全省為建立縣級及以上“幸福驛站”累計投入資金535.05萬元,服務戶外勞動者數萬人次。其中,省總本級投入經費115.15萬元,建立省級“幸福驛站”114家,並為幸福驛站配備微波爐、冰箱、飲水機及圖書等。

(責編:田少星、程宏毅)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