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各地工會及產業工會>>地方工會報道>>上海

上海5萬余環衛工獲贈公益保險

上一年度6例環衛工人身意外獲理賠和捐贈45萬元

2019年07月01日08:56  來源:《工人日報》

本報訊 (記者錢培堅)日前,記者從上海市綠化市容行業工會獲悉,經工會與國泰保險、新華保險協商,兩家保險公司就2019年繼續為上海一線環衛工人贈送公益意外保險達成一致。至此,關愛環衛工人公益保險行動已經覆蓋上海16個區,為138家環衛企業、5.2萬余名一線環衛工人贈送了每人10萬元保額的人身意外傷害保險。

上海有5萬多名一線環衛工人長期在戶外工作,經常穿梭於車輛之間,人身安全存在較高風險。為提高環衛工人保障能力,自2018年4月起,市綠化市容行業工會攜手國泰財產保險公司和新華人壽保險公司陸續為全市一線環衛工人贈送公益意外保險,承諾為每位環衛工人提供最高達10萬元的人身意外保障。

該行業工會與兩家保險公司聯手開創“保險產品+公益平台+志願服務”的獨特模式,將保險行業的資源和行業工會的優勢有機結合在一起,產生1+1>2的增值效果。針對一線環衛工人收入低,工作強度大、風險高等特點,保險公司在產品內容上精心設計,專門為一線環衛工人量身打造體現“三專”特色的保險產品。一是專屬產品。針對環衛工人量身定做,不設年齡、性別、健康、地域等因素限制。二是專注風險。以人身意外傷亡和意外傷殘為保險責任,契合環衛工人職業風險。三是專業服務。成立服務團隊,開通綠色通道,實施全過程、全方位的關懷,確保第一時間完成賠付。

在項目推進過程中,行業工會積極發揮組織優勢和協調能力,及時准確地向保險公司提供本市環衛企業基本情況和職工隊伍現狀﹔組建“關愛環衛工人公益保險行動”微信工作群﹔舉辦“意外傷害保險說明會”“索賠程序說明會”等培訓﹔梳理規范公益保險索賠程序﹔幫助環衛工人了解和掌握索賠要求,推進該項目的深度化、持續化、規范化運作。

截至4月,該項目已經完成環衛工人理賠6例,累計支付理賠金和愛心捐贈45萬元。此外,通過登門慰問、贈送《健康服務卡》等增值類保險服務對受理賠家庭提供了更多持續關懷和幫助。

(責編:田少星、程宏毅)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