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各地工會及產業工會>>地方工會報道>>河南

生活保障 提升技能 權益維護 文化普惠

河南:全省環衛工有望吃上免費早餐

省總表示,力爭將其打造成優質工程、廉潔工程、民心工程

2019年07月01日08:54  來源:《工人日報》

本報訊 (記者余嘉熙 通訊員楊君)“環衛工將免費吃早餐!”這個令環衛工人倍感溫暖的善舉,在河南黨政大力支持和各級工會共同努力下,有望在全省成為現實。6月20日,河南省總工會在漯河召開支持環衛工人早餐工作推進會,推廣“漯河經驗”,並明確省總將安排專項補貼資金,支持各省轄市、縣(市、區)工會和政府有關部門開展環衛工人免費早餐工程。

漯河是河南省最早實施環衛工人“愛心早餐”工程的省轄市。在該市各級工會精心組織、財政補貼資金、工會專項資金和社會愛心企業捐贈的充分保障下,從2015年7月起,漯河實施“情系環衛工——愛心早餐工程”,按照每人每頓5元的標准為1500多名早班環衛工人提供愛心早餐。到2017年7月,該市共計2322名早班環衛工人全年不間斷吃上免費早餐。

隨后,漯河市下屬舞陽縣和臨颍縣也分別為縣城的環衛工人供應免費早餐。至此,漯河實現對市區和縣城2982名早班環衛工人免費早餐全覆蓋。

在常態化實施環衛工人“愛心早餐”工程的同時,2018年以來,漯河市總又在全市陸續建成31處環衛工驛站和45處戶外勞動者驛站,配備了空調、桌椅、微波爐等硬件設施和報紙、書籍、雜志等文化資料,還有藍牙血壓儀、血氧儀、體溫計等藥品藥具,致力於為包括環衛工人在內的戶外勞動者打造臨時歇腳和充電學習的溫馨港灣。

“今天給俺們送來的早餐有油條、雞蛋、黑米粥和咸菜,平時還有肉包子、饅頭、燒餅,每天不重樣!”6月20日上午,在漯河市雙匯廣場南側的戶外勞動者愛心驛站內,該市源匯區馬路街環衛站的環衛工人閆盒啟,提及漯河市總每天准時為他們發放的“愛心早餐”連連夸贊。

“漯河經驗”在本次推進會上得到介紹和推廣。記者獲悉,河南省總工會已把“支持為環衛工人提供免費早餐”列為今年力爭為職工辦好的十件實事之一。

推進會上,河南省總工會黨組書記、常務副主席寇武江介紹,下一步,全省各級工會將堅持“黨委支持、政府主導、部門聯動、工會融入、社會參與”的原則,積極整合各類社會資源,多渠道籌措資金,凝聚工作合力,有序有力推動,力爭將“建立戶外勞動者驛站、支持為環衛工人提供免費早餐”打造成優質工程、廉潔工程、民心工程,不斷提升職工的獲得感幸福感。

(責編:田少星、程宏毅)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