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維權時訊

江蘇省財貿輕紡工會的一項調查顯示,空調工季節用工明顯,超四成職工未簽勞動合同,近三成職工未購買保險——

被熱搶的空調工,權益如何不“涼涼”

2019年07月02日09:00  來源:《工人日報》

又是一年夏天,正值南方梅雨季節,空調安裝維修再次進入繁忙時段。

一方面,“大量招聘萬元空調安裝工”“急聘空調安裝維修技師”的招聘廣告觸目皆是﹔另一方面,居民“排隊”等待空調安裝和維修,供需矛盾產生的糾紛再度涌現。

日前,江蘇省財貿輕紡工會聯合江蘇省家用電器協會對1100多名家電安裝維修行業的職工和50家企業進行了調查。調查顯示,隨著家電普及率不斷提高,家電安裝維修職工隊伍也遭遇了新情況和新問題。

旺季被“搶”,淡季被“晾”

連日來,南京持續高溫,空調維修工小李變得十分忙碌。他告訴記者,一進入夏天,公司一直是招工狀態,這段時間空調報修人數很多,門店根本忙不過來,經常“壓單”,自己1天最多要干二十幾單。

小李坦言,夏天空調維修工“很搶手”,但到了秋冬季就基本上“沒活干”了,門店也隻留一兩個維修工,其他人都會另謀職業,這是行業特色。

小李描述的旺季被“搶”、淡季被“晾”的用工情況,正是空調安裝維修行業用工的顯著特征。這份調查報告顯示,以空調安裝維修為代表的家電安裝維修行業,產品銷售淡旺季帶來的季節性用工現象明顯,這也導致了行業職工隊伍的不穩定。

以江蘇為例,2014年,全省家電安裝維修行業職工旺季時峰值達到20萬人,2015年開始逐漸減少,如今到了淡季時已不足10萬人。出於減輕用工成本等因素的考慮,江蘇某家電銷售企業去年僅在南京地區就一次性裁員400多人,一些地方還因此引發了安裝維修工的群體性勞動爭議。而在用工旺季時,用工荒現象時有發生,甚至出現緊急空運調度安裝維修工的情況。

伴隨行業職工隊伍穩定性較差而來的問題是,服務質量也參差不齊。

參與調研的江蘇省財貿輕紡工會相關負責人介紹說,由於行業監管不到位,加上行業企業規模小、數量多、分布廣,雖然早就有了空調行業服務標准,但執行力度並不足。

此外,由於用工旺季時大量臨時從業人員入行,並未得到相應的職業技術培訓,存在個別維修企業或安裝維修人員不遵守空調售后服務規定,服務質量差、收費不透明等現象。

企業用工“套路”滿滿

“40.8%的受調查職工表示,沒有簽訂勞動合同﹔22.5%的職工表示,公司未購買保險﹔32.4%的參保職工表示,不清楚自己具體繳納了什麼險種。”這項調查顯示,由於季節性用工明顯,企業一般隻會與長期用工人員簽訂勞動合同,為其購買社保的部分險種,與臨時性用工人員一般不簽訂勞動合同,更不會為其購買社保。

調查還發現,不少企業與職工即使簽訂勞動合同,也存在諸多不規范。

比如,對安裝維修崗位長期使用人員不直接簽訂勞動合同,而是通過勞務派遣公司簽訂﹔勞動合同內容有直接侵犯職工權益的“霸王條款”或逃避企業責任的含糊條款﹔欺騙職工簽訂空白合同或合同文本根本不給職工,侵犯職工知情權和合同持有權。

空調安裝維修工的持証上崗與勞動保護情況同樣不樂觀。

調查顯示,旺季時,職工無証上崗現象突出,持有高處作業特種職業証書人員不到四成。13.3%的企業不提供空調安裝維修所需安全裝備,20.7%的企業由職工自己購買,超過30%的企業沒有定期進行安全教育培訓。

空調維修工小李告訴記者,作為“隻干夏天”的臨時工,他們沒有底薪,主要是“接單走量”,像他這樣干了5年多的工人已經算“老師傅”了。

調查顯示,多數從事空調安裝維修的職工對收入水平不滿意,行業就業意願偏低。隻有42.4%的職工月基本工資高於當地最低工資標准,僅有不到30%的職工表示“願意”或“非常願意”長期從事本行。

調查還發現,由於企業有意控制長期用工人數,職工數量長期保持在50人以上的企業非常少,工會組建率低,而且發揮作用不明顯。

工會聚焦權益維護出招

針對空調安裝維修行業用工情況存在的主要問題,江蘇省財貿輕紡工會建議,進一步加強行業管理,規范企業用工,推動修訂與空調等家電安裝維修相關的技術規范,加強行業規范和行業自律工作。

其中,針對空調安裝維修工的從業資格隻有原則性要求,沒有具體統一規定的情況,建議政府有關部門對空調安裝維修工需持有的相關從業資格証書進行明確規范,由政府相關部門或委托行業組織統一組織資格考試,定期年審,並對具有上崗資格的空調安裝維修工在授權網站等平台進行信息公開,增加空調安裝維修市場的透明度和消費者的知情權,讓空調安裝維修行業的服務從源頭就處於相關行政管理部門、消費者協會及行業協會和顧客群體的監督之下,不斷推動服務質量優化提升。

關於空調安裝維修行業職工的勞動權益維護,江蘇省財貿輕紡工會建議,提高家電安裝維修工的勞動收入,大力推動家電安裝維修企業工會組織建設,建立行業勞動關系協商機制。

具體建議為:家電廠家、商家,特別是盈利能力強的龍頭企業,從行業可持續發展考慮,調整利潤分配格局,加大售后服務投入,提高家電安裝維修職工報酬﹔地方工會、產業工會應與行業協會加強合作,提高企業和職工對工會組織的了解和認知,同時創新工會組織模式,吸引職工加入工會﹔有關方面進一步加強合作,建立行業勞動關系協商機制。

此外,調查報告還提出,空調安裝維修工作為高空作業工種,應納入提前退休特殊工種,依法享受提前退休待遇。同時,針對行業內外來務工人員為主的情況,建議幫助確實困難的家電安裝維修工家庭享受公共租賃房、廉租房政策。(記者 王偉 通訊員 苗劍東)

(責編:田少星、程宏毅)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