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各地工會及產業工會>>地方工會報道>>河南

河南新鄉:“三書一公布”為職工維權撐腰

2019年07月02日08:21  來源:《工人日報》

“滿意滿意,真是太謝謝你們了!”——這一聲感謝,來自一位名叫張新軍的農民工。

2018年10月,張新軍以勞務派遣工的身份在河南省新鄉市一家建筑公司干活時,不慎摔傷骨折。然而,在工傷賠償方面,用人單位和派遣公司相互推諉,不願意負責。

無奈之下,張新軍來到新鄉市總工會求助。新鄉市總了解情況后立即給屬地工會下發了《勞動法律監督告知書》,在當地法院、人社部門和工會法律服務志願者的幫助下,張新軍不僅很快要回了醫療費和工資,還拿到了4萬元的賠償款。

在新鄉,得益於“三書一公布”制度的常態化實施,當地構建了以勞動法律監督、勞動爭議調解、勞動法律援助為內容的“三位一體”法律維權體系,形成黨政主導、部門協同、社會參與、多元化解、合力懲戒的工會社會化維權工作合力。

所謂“三書一公布”制度,即《勞動者權益保護意見書》《勞動法律監督告知書》《勞動法律監督建議書》和社會公布制度,由新鄉市總聯合市中院、市人社局、市發改委聯合建立。

破解“當面熱承諾、背后冷處理”

新鄉一些基層工會反映,由於維權有時缺乏“硬手段”,一些違法違規的企業對於工會維護職工權益的建議、督促,常常是“當面熱承諾、背后冷處理”。

“三書一公布”制度正是在這種狀態下摸索出來的“硬手段”。

依據該制度的要求,對經四方單位確定的重大勞動保障違法行為和侵犯職工合法權益的失信被執行人,由人社局、法院分別向新鄉市公共信息交換平台和工會同時傳送失信人名單,實施聯合懲戒,並同步推送至“信用新鄉”網站公示,使失信市場主體“一處違規,處處受限”。

同時,新鄉建立了勞動爭議排查化解機制,基層工會對本單位勞資糾紛進行定期排查。而在重大緊急糾紛發生后,基層工會能夠做好第一知情人、第一報告人、第一協調人。對涉及裁員等事項的群體性糾紛,從注重社會效果出發,引導當事人以理性、合法的形式表達利益訴求,切實提高調處效果。

“硬手段”為勞動爭議調解“提速”

2017年,新鄉市綜治辦、市總工會、市中院等六家單位聯合下發《新鄉市“三書一公布”制度考核辦法》,明確了各成員單位在“三書一公布”制度中的職責。

如今在新鄉,對於職工反映的勞動違法行為,實行首問負責制。上級工會對下級工會處理問題履行監督責任,並納入對下級工會的目標考核中。此項制度也被新鄉市委市政府寫入《關於構建和諧勞動關系的實施意見》中加以落實。

2018年12月7日,新鄉市總接到新飛制冷器具有限公司職工尚某反映,妻子懷孕生孩子,自己需要陪產假,但公司隻給了3天護理假。

當日,新鄉市總即向該公司發出《勞動者權益保護意見書》,要求在當月12日前糾正錯誤,但該單位對此事置之不理。隨即,市總工會啟動第二道流程,向市勞動保障監察大隊下發《勞動法律監督建議書》。不到2周,監察大隊向新鄉市總發出回復,表示該公司已出具情況說明,公司已批准尚某的陪產假,並按規定支付陪產假期間的工資。

“‘三書一公布’制度的實施讓糾紛處置程序大大簡化,周期大大縮短,工會在維護職工合法權益過程中‘手段’硬了起來。”在河南省總工會法律部部長吳新鋒看來,這一制度首次把重大勞動違法行為納入社會誠信體系的建設,首次增加了上級工會向下級工會發告知書的內容,對下級工會履職情況進行督導,在全市范圍內建立起了多方聯動、多元化解、合力懲戒的職工維權新機制。

為勞動法律監督“撐腰”

在新鄉,伴隨著“三書一公布”制度一起實施的,還有“一調二查三援助”工作法。

“一調”即發書后工會組織要及時跟蹤問效,能調解的糾紛要優先調解﹔“二查”即企業拒不改正的勞動違法行為,勞動監察要及時查處﹔“三援助”即雙方問題不清的,工會要為困難職工提供法律援助。

為了讓職工少跑腿,新鄉市總今年又投入50萬元建立了“三書一公布”職工網絡綜合性法律服務平台,集職工訴求、法律咨詢、法律援助和政策法規等多項功能為一體,進一步延伸工會法律援助“觸角”。平台試運營期間,新鄉市總工會法律援助中心每月就接到職工各種咨詢40余起。

在線下,該市縣級以上工會按要求都設立了律師接待日,每周固定時間接待職工來訪,屬於合法勞動權益被侵犯的就直接引導職工申請進入“三書一公布”維權程序。

“可以說,‘三書一公布’制度的貫徹實施達到了預期的效果。” 新鄉市人大常委會副主任、市總工會主席張桂香表示。

據了解,新鄉市“三書一公布”制度運行以來,各級工會直接參與、妥善解決的勞動糾紛120余起,八成以上的勞動糾紛案件成功化解在了萌芽狀態,工會組織維權效率大大提高。

如今,以“三書一公布”制度為保障,以“一調二查三援助”工作法為抓手,新鄉的市、縣、鄉三級全部建立了勞動爭議調解組織,全市9000余家企業都設有調解員並實行網絡化管理,建立了勞動關系預警機制,同時建立了10個農民工法律援助工作站,基本實現工會法律維權“無死角”。

(責編:田少星、程宏毅)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