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各地工會及產業工會>>地方工會報道>>江蘇

無錫濱湖區建立工會與商會協商協調機制

2019年07月02日08:54  來源:《工人日報》

本報訊 (記者王偉 通訊員周水慶)“一邊是企業代表,一邊是職工代表,優勢互補,立足各自工作職責,聯手促進企業和職工全面發展。”江蘇省無錫市濱湖區總工會黨組書記、副主席黃鴻日前告訴記者,濱湖區總工會與濱湖區總商會(工商聯)通過建立專門的協商協調機制,已經開展了多項服務企業和職工的工作。

今年初,濱湖區總工會和區工商聯下發《關於建立工會與商會協商協調機制,合力服務民營企業高質量發展的意見》,印制了《服務濱湖民企高質量發展》宣傳冊,圍繞服務民營企業和職工,明確了工作機制、工作內容和要求,具體制訂了法律培訓、文化建設、團隊拓展、職工關愛等8個方面的服務條款。

比如,“每年組織1∼2場企業高級管理人員勞動法律知識培訓和現場咨詢活動”“組織開展‘關愛圓夢’活動。每年暑假,由愛心企業為全區困難職工子女提供勤工儉學或實習崗位”“推進企業全員素質提升。每年為會員企業提供500人次的免費職業技能培訓,免費提供20場次的職業素養培訓”“開展一線職工療休養活動。每年為企業一線優秀職工提供100人次的免費療休養”“幫助企業建立職工書屋。組織開展企業職工讀書活動,每年為企業新建職工書屋提供10萬元書籍”“表彰服務高質量發展的優秀民企管理者和優秀員工”……

截至目前,職工技能培訓項目進展遠超工會、商會聯合培訓的計劃數,僅區級層面已經培訓職工1000多人次,各鎮、街道工會培訓職工7000多人次,職工療休養項目也已完成。下一步將著手開展由愛心企業為全區困難職工子女提供勤工儉學或實習崗位的“關愛圓夢”活動,並對民企負責人進行勞動法律法規培訓。

(責編:田少星、程宏毅)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