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各地工會及產業工會>>地方工會報道>>山東

山東全面推進現代學徒制

到2022年培育10萬名“齊魯工匠后備人才”

2019年07月03日08:40  來源:《工人日報》

本報訊 (記者叢民)山東省日前提出,全面推進現代學徒制,健全德技並修、工學結合的校企協同育人機制和多方參與的質量評價機制,加快培育知識型、技能型、創新型高素質技術技能人才。

山東省教育廳有關負責人表示,該省將推動校企簽訂實施現代學徒制合作協議,明確校企雙主體地位,落實雙方職責、分工,充分利用生產性實習實訓基地、技能大師工作室、工程技術研究中心、協同創新中心等,發揮校企雙方的場所、設備、人員、信息優勢,實現校企緊密合作、協同育人。共同制定實施招生招工方案,組建現代學徒制試點班級,明確學徒的企業員工和職業學校學生雙重身份。

按照雙向選擇原則,學徒、學校和企業簽訂符合國家法律法規和規范性文件要求的三方協議,對於年滿16周歲未達到18周歲的學徒,須由學徒、監護人、學校和企業四方簽訂協議,確定各方權益及學徒在崗培養的具體崗位、教學內容、權益保障等。職業院校與合作企業採用現代學徒制形式,聯合開展企業員工崗前培訓和轉崗培訓。

在人才培養方面,山東省要求堅持德技並修、工學結合、知行合一。校企共同設計人才培養方案,共同制訂專業教學標准、課程標准、崗位標准、實訓條件建設標准、企業師傅標准、質量監控標准及相應實施方案。校企共同建設基於典型工作任務的專業課程體系,開發一批新型活頁式、工作手冊式教材並配套信息化資源,及時吸納新技術、新工藝、新規范和典型生產案例,形成共建共享的教學資源體系。根據不同專業特點,校企通過半工半讀、工學交替等形式進行學徒培養。開展現代學徒制的專業可優先安排參與實施“1+X”制度試點。

山東省提出,到2022年,全省職業院校要通過實施現代學徒制等手段,培育10萬名左右“齊魯工匠后備人才”,壯大知識型、技能型、創新型勞動者隊伍。

(責編:田少星、程宏毅)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