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職工文化

“勞動筑夢”全國職工演講比賽演講稿選登:匠心所至 金石為開

2019年07月04日08:47  來源:《工人日報》

大家好,我是一名監獄人民警察。說到監獄,你想到了什麼?高牆?電網?神秘?恐懼?改造人是世界上最難的事,罪犯的內心像一塊冰冷的石頭,而我們要做的,就是把它們雕琢成玉!

記得剛剛開始工作的時候,我看到一個艾滋病犯在那裡叫囂:“反正刑期比命還長,老子不想活了!不想活了!”一邊狂躁地吼著,一邊趁人不備,一頭撞在牆上,鮮血直流。圍觀的罪犯沒有一個人敢靠近。這時,我的師傅沖進人群,一把背起罪犯朝醫院奔去,慌亂之中,師傅的手被抓傷,血染警服。他偷偷吃了一個月的抗阻斷藥,直到現在都不敢告訴家人。

改造與反改造的較量是一場沒有終點的馬拉鬆。但我始終堅信,“匠心所至,金石為開”!

2013年,我接手改造了一名毒犯,阿木。刑期15年,自暴自棄,抗拒改造,絕食、吞釘子、割腕……監區民警使出渾身解數,嚴管禁閉、談心談話、灌食輸液……2000多個日日夜夜,還是沒能捂熱這塊冰冷的石頭。我想,也許親情是最好的潤滑劑。抱著一絲希望,我給阿木家裡打了電話。“沒有這個人。”又打,“打錯了。”再打,“死了!”電話那頭的拒絕激發了我前往他家動員幫教的決心。我們奔赴500公裡外的大涼山,翻山越嶺,走了近5個小時,終於敲開了阿木家的門……7月8日,阿木生日那天,母親和妻子冒著大雨來到監獄探望。阿木看著母親留下了眼淚。我知道,他有救了。母親和妻子離開后,阿木向我深深地鞠了一躬。他說:“符警官,以前我恨你們穿警服的。現在,我感覺你們也不那麼討厭了。”

那一刻,我感覺這身警服溫暖了阿木,也溫暖了我。

去年過完春節,我提前一天上班,因為我挂念著一個16歲的少年。他是一個患有間歇性精神病的少年犯。發病時狂暴不止,不發病時,就將自己緊緊鎖住。那天,我在操場的角落找到他,他沖我傻笑著,雙手背在身后,身體左右擺動。突然,一隻手伸向我,我嚇了一跳!原來,那是一個蘋果,一個皺皺的蘋果,“大哥哥,過年發的,給你”……那一刻,淚水在我眼眶裡打轉,我覺得值了!

改造人,就是千錘百煉、匠心琢玉,化腐朽為神奇。我胸前三枚三等功的獎章見証著這一路的艱辛和不易、奮斗和夢想。習近平總書記告訴我們,勞動筑就夢想。70年筑夢途中,千千萬萬監獄警察,有著一個最質朴的夢想:改造一名罪犯,挽救一個家庭,和諧一片社區,維護一方平安,書寫春風化雨的時代華章!(四川省監獄管理局四級主任科員 符升建)

(責編:田少星、程宏毅)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