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關注農民工

“免費抽獎,100%中獎,大獎是電腦和網卡”

團伙工地擺攤設抽獎騙局專騙農民工

2019年07月04日08:51  來源:《工人日報》

本報訊(記者盧越)在工地擺攤“免費抽獎”,稱100%中獎,實則以劣質商品進行詐騙。記者近日獲悉,北京順義警方破獲一起利用“免費抽獎”讓農民工花大價錢兌換假冒偽劣產品,以牟取高額非法利益的詐騙案,抓獲6名嫌疑人。

5月24日,順義區高麗營鎮一工地門口聚集著20多個人,他們圍在一個簡易方桌的前面。攤主時不時吆喝:“禮品促銷大酬賓,免費抽獎,100%中獎,大獎是電腦和網卡”。與此同時,有人表示抽中了大獎“筆記本電腦和網卡”。攤主稱,抽獎規則是隻需要支付203元就可以領取這個價值3680元的電腦和網卡的獎品。攤主收取203元后,這個“大獎”立即頒發給了中獎者,中獎者露出高興的神情。

就在不遠處,順義公安分局光明派出所的偵查員正用手中的攝像機記錄著這次“中獎”的全過程。原來,這其實根本不是什麼免費抽獎,而是犯罪嫌疑人利用一些人貪小便宜的心理進行詐騙,而剛剛中獎的人其實是騙子花錢雇來的“托兒”。

其實,早在幾個月之前,順義警方就盯上了這個詐騙團伙。他們專門在工地周邊以及鄉鎮市集旁流竄作案,每每出現,都有很多農民工聚集在周圍,對抽獎躍躍欲試。

偵查員在用攝像機記錄這次騙局的同時,發現一名農民工上前抽了一次獎,其他農民工看到有工友中獎,也紛紛加入其中。為了不讓農民工蒙受經濟損失,偵查員立即將這個“免費抽獎”團伙控制,現場為農民工追回損失5000余元。

據偵查員介紹,犯罪嫌疑人詐騙的手段非常拙劣。獎券上面分別有1到8的數字,每個數字都對應著電腦、手機、手表等獎品,隻要抽中4到8就可以免費拿走獎券上對應的視頻機、手電、水杯等獎品。如果抽到1到3則需要支付200元左右,就可以拿走所謂的價值上千元的電腦、手機等獎品。但這些獎品實際上都是一些價值幾元到幾十元的劣質商品。

據犯罪嫌疑人劉某交代,他是攤主,主要負責吆喝﹔秦某、趙某等人再分工,他們花150元一天,雇來“托兒”扮成群眾,拿著提前准備好的中獎獎券抽獎,抽到免費獎品后,再吸引其他人抽獎。而抽獎箱內的獎券都是沒有獎的獎券,抽獎者隻能花錢兌換獎品,根本不可能抽到免費獎品。

目前,該團伙6人已被順義警方依法刑事拘留,經依法訊問他們對利用免費抽獎實施詐騙的行為供認不諱。該案仍在進一步調查中。

(責編:田少星、程宏毅)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