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關注農民工

4歲男孩遭遇意外,父母將其器官捐獻,5個家庭因此獲得重生的希望

一個農民工家庭的人間大愛

2019年07月04日08:57  來源:《工人日報》

6月17日,家住青島膠州市的4歲男孩廉鴻翼(小名小北)永遠閉上了眼睛,在手術台上留下了肝臟、兩隻腎臟和一對眼角膜共5份“生命的禮物”。“希望受捐者們能夠替孩子繼續感受這世間的美好。”小北的爸爸和媽媽流著眼淚說,這樣也可以讓小北的生命在其他人身上得到延續。小北的父母廉帥和程慶梅是一對農民工夫婦,這個農民工家庭的大愛之舉,讓5個家庭得到了新生的希望。

不幸降臨,決定捐獻

今年29歲的廉帥,6年前跟妻子程慶梅在膠州定居,隨后便到廣州打工。為照顧老人,程慶梅則選擇留在膠州工作。2015年,隨著兒子的出生,這個家庭更加溫馨幸福,活潑可愛的小北更是父母的掌上明珠。

然而,6月16日的一場事故,給這個家庭帶來了重創。程慶梅告訴記者,事發當天,小北跟隨家人外出時遭遇了交通意外。事故發生后,小北首先被送到膠州當地的醫院救治。“醫院初步檢查孩子受的是腦外傷,很重,隨時都有危險,醫生建議我們轉院。”小北媽媽說,當天下午,她就把孩子緊急轉到青島市立醫院治療。

在青島市立醫院,經過醫生全力救治,小北也曾暫時脫離危險,無奈傷勢過重,結果讓人失望。當天晚上,醫生遺憾地給小北的父母下了病危通知書。“其實,我知道孩子不行了,我真想把我的命給他,可是不行啊!”小北父母無法接受這個事實。站在醫院病房走廊上看著手機裡兒子的照片,以淚洗面。

小北爸媽商量后最終做了一個決定,捐贈器官。“眼看著孩子救不回來,再心痛也隻能這樣了。我們想,其他即將失去親人的家庭也和我們一樣,渴望親人能有重生的機會,小北能幫他們實現。”小北媽媽在獲知有器官捐獻的事情后,和丈夫並沒有太多糾結,就想著孩子的生命如果真的無可挽回,能讓幾個人重生也是莫大的機緣,兩人便決定,如果到了最后無可挽回,把孩子的器官捐獻出去。

異地打工,心懷愧疚

6月16日下午,在簽訂《人體器官捐獻家屬知情同意書》時,夫妻倆用了很長時間才寫完名字。期間,小北媽媽停頓了多次。隨后,兩人相互攙著走出醫生辦公室,感覺到妻子身體不停發抖,廉帥隻能一次次摟緊她的身體。在小北治療期間,夫妻倆總期盼著孩子能夠康復,可如今,他們隻有無奈的等待,與兒子作最后的道別。

雖然經過醫生的全力搶救,但幸運並沒有眷顧這個可愛的孩子。17日下午2時許,小北停止了呼吸。在青大附院器官移植中心的手術台上,小北留下了肝臟、2隻腎臟和一對眼角膜共5份“生命的禮物”。

“小北捐獻的器官已經通過中國人體器官分配與共享計算機系統進行了分配,找到合適的受捐患者。”青大附院器官捐獻協調員張艷艷告訴記者,3名器官衰竭患者和2名因眼角膜失明患者將繼承小北的願望,替他好好活下去,好好看著這個多彩的世界。

對兒子,小北爸爸有太多的愧疚,“如果多回家陪他玩幾次,也許回憶還能再多點。”小北爸爸說,這幾年,為了生活,他一直在廣州打工,因為離得遠,平常三四個月才回家一次,很少回來陪兒子,有時候他實在忙回不來,妻子隻能帶著孩子去廣州。為數不多的相聚,在小北爸爸的記憶中,每次剛見到兒子,兒子的臉上總會沒有笑容,眼神裡更多的是一種埋怨。隻有“熟悉”一會兒后,他才能聽到親切的“爸爸”兩個字,見到孩子的笑容。

“今年五一放假我回來的時候,這小子竟然直接喊我的名字,一開始根本不叫爸爸,我知道這是他生氣了,后來我答應給他買玩具,這才好了起來。乍一聽到孩子出事的消息,簡直就是晴天霹靂,手立即抖了起來,打車去飛機場時,手抖得連叫車軟件都不能操作。孩子從一步步學會走路、說話、吃飯,慢慢成長為一個男子漢,我陪他的時間太少了。唉,是我對不起孩子啊!”提起孩子,小北爸爸禁不住淚流滿面。不過,孩子能以這種方式繼續留在這個世界,也算是孩子的一種歸宿,希望來生能和孩子再成為父子。”小北爸爸說。

“那幾天,感覺天都要塌了,真的是心力交瘁。可是畢竟看不到希望了,我們能做的就是盡最大努力減輕孩子的痛苦,讓孩子開開心心地度過最后的時間。孩子整天想當孫悟空那樣的英雄,這麼做也算是完成了孩子的願望。”小北媽媽說。

大愛之家,生命延續

記者來到膠州市李哥庄鎮小北的家中,擔心女兒和女婿觸景生情,今年51歲的小北姥姥董克欣已經把孩子所有物品和照片都打包收拾了起來。在小北3歲的時候,為了幫女兒分擔壓力,董克欣就從老家日照來到了膠州。女兒下班晚,在這一年多時間裡,董克欣每天都會去幼兒園接小北,幾乎每天晚上還會陪著孩子到小區裡去遛彎和玩耍。

小北出事當天,一開始小北媽媽沒有告訴母親,擔心母親受不了。直到孩子下了病危通知單,這才不得不告訴她。“孩子的姥姥知道這個消息后,不敢相信曾經活蹦亂跳的外孫竟然出了這種事。”而讓小北媽媽最為意外的是,一輩子老實巴交的母親在得知她要捐獻孩子的器官后對她說:“捐吧,讓他去救更多的人。”

“我知道我母親同意的原因,她就是希望與其讓外孫平淡地離開,不如在世上留下點痕跡。其實,早在多年以前,我媽媽也知道有人捐獻器官的事,電視上也有新聞報道過,這些事確實感動了很多人。”小北媽媽承認,她想讓兒子的生命繼續延續,也許隻有她知道作為母親面對即將離世的孩子,是何等的無奈與悲痛,她多麼想讓小北再感受一下這個世界。“捐獻了器官,意味著他身體的一部分還活在這個世界上,這是小北留給我們的一個念想。”擦了擦眼淚,小北的姥姥董克欣鄭重地說。(記者 楊明清 通訊員 劉偉 周琴)

(責編:田少星、程宏毅)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