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各地工會及產業工會>>地方工會報道>>北京

提前收集體檢需求,進行錯峰排班,使近200名工人受益

北京一工地開展免費體檢

劉小燕

2019年07月04日08:52  來源:《工人日報》

6月13日早上8點不到,老曹就等候在工地上,看著體檢中心的工作人員們緊張有序地鋪開各種體檢設備和材料,“工頭前兩天就通知說要給我們做免費體檢,我馬上就報了名。”像老曹一樣在體檢場地等候的工人還有很多,他們好奇地觀察並討論著各種檢查儀器,在工作人員通知開始信息登記並入場檢查之后,紛紛開始排隊領取表格。

這場免費體檢活動由中建土木北京分公司和北京樂活社區服務中心聯合組織。活動前期廣泛收集了工人的體檢意向和檢測項目需求,並根據工人的上工時間進行了錯峰排班,保証每一位報名的工人都能體檢到,使近200名工人受益。

體檢、醫療包、知識講座全面配套

在體檢現場,血壓、視力、心電圖、全科咨詢等多個體檢項目依次排開,十名體檢醫生穿戴整齊,操作規范,有條不紊地安排工人輪流登記,然后到各個項目點進行檢查。“我們接到體檢工作通知的時候一般會考察體檢的現場條件,如果有抽血的項目還會提前做消毒和無菌處理。”來自北京體檢中心的現場負責人員介紹。

另一邊,在全科醫生咨詢處,汪林正側頭讓醫生查看耳朵內部,他描述自己右耳最近感覺有些不舒服。醫生舉著燈光對汪林的右耳進行檢查后,建議他購買酒精或碘伏對發炎的耳道進行消毒,並叮囑要及時處理,否則發炎情況會進入頭部。

各體檢項目結束之后,工人們將記錄有體檢數據的報告單交到登記處。此時,龔師傅看到另一名工友張兵的報告單上的血壓數據之后,驚訝地關心道,“你今天血壓怎麼這麼高?”張兵立即向體檢醫生詢問,醫生向他解釋說高血壓分為兩種,一種是病理性高血壓即疾病引起的高血壓,另一種是生理性高血壓,比如看見穿白大褂的醫生緊張而導致的血壓升高,或者長期干力氣活導致的心理反應等,如果平時沒有高血壓的症狀,那麼有可能是生理性血壓升高,不用過於緊張。

除體檢以外,工人們還會領取到一個醫療急救包,裡面有清涼油、創可貼、紅花油、藿香正氣水等工人夏季常需的藥物,還包括一支新的體溫計以便工人隨時進行自我檢查。樂活社區服務中心工作人員告訴筆者,醫療包的內容會根據工人之前的反饋有所變動,“例如我們曾經去的工地工人反映碘酒上藥操作比較困難,對紅花油的需求更大,這次我們提供的醫療包就把碘酒換成了紅花油。”

當天體檢項目結束后,體檢中心將每位工人的基本信息、體檢記錄和心電報告帶回分析,並通過企業負責人將分析信息反饋給工人,並根據身體情況建議是否調整目前所從事的工種。

為配合本次體檢活動,工地還聯合體檢中心舉辦醫療知識普及講座,主要包括夏季高溫作業注意事項、工地突發疾病預防和急救、工地常見意外傷害處理等三個方面。

農民工平均年齡趨大,免費體檢促預防

根據《2018年農民工監測調查報告》,我國農民工平均年齡為40.2歲,比上年提高0.5歲,同時50歲以上農民工佔比逐年提高。在這樣的年齡變化背景下,農民工的身體素質獲得越來越多的關注和重視。

來自湖北的女工肖芳已經52歲,今年是跟隨丈夫來北京工地工作的第一年,平時給當水泥工的丈夫做小工,當她在測量血壓時,筆者看到了她后背上從脖子往下接連貼著三張膏藥。肖芳解釋說自己經常會腰痛,膏藥是女兒從網上買的,這次聽說有體檢就趕緊過來看看,檢查一下身體其他地方。“聽說以前工地從來沒有過這樣的福利。”肖芳笑著說。

由於建筑工地的勞動環境充斥著大量的噪聲和工業塵土,即使配備了相應的防護口罩和耳罩,大多數建筑工還是存在一些典型的職業傷害病症,例如高血壓、聽力損傷、筋骨疼痛等。這些建筑工多數都是通過老鄉關系進入工地的外地農民工,跟隨工程項目遷移,流動性大使得工人的定期醫療體檢難以得到保障,此時依托工地開展工人體檢較好地彌補了這一空白。

該工地負責人介紹:“其實在招募工人時我們已經針對他們的身體素質提出了基本要求,每年聯合工會再舉辦這樣的免費體檢活動,是為工人再添一道保障,提高他們的預防意識。”

北京體檢中心的現場負責人提醒,工人對於檢查結果要有所重視,對不放心的異常數據要去正規醫院進行詳細篩查,這也是安排本次體檢活動的出發點。

(文中農民工名字為化名)

(責編:田少星、程宏毅)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