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各地工會及產業工會>>地方工會報道>>黑龍江

黑龍江省總工會機關組織青年工會干部到基層挂職鍛煉:上好密切聯系職工這一課

張世光

2019年07月04日08:38  來源:《工人日報》

6月19日,哈爾濱市道裡區總工會舉辦“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基層工會干部能力提升培訓班,講課的老師,是省總工會機關的3名80后工會干部。

“很接地氣,說的都是我們需要的、困惑的。”道裡區總工會主席毛金彪在培訓結束后向幾位老師轉達聽課學員的謝意。

很多學員不知道的是,這些課之所以讓基層的同志們聽得“很解渴”,一個重要原因是講台上的老師,都有過到基層一線“大熔爐”鍛煉的經歷,都是2018年底黑龍江省總工會派到基層挂職鍛煉的工會干部。

“貼近職工才能吸引職工”

“一定要講和聽眾工作有關的東西。”在道裡區工農街道總工會挂職副主席的孫倩雲告訴記者。孫倩雲來自黑龍江省總工會宣教文體部,這是她挂職半年多以來,為自己總結出的工作經驗之一。

今年“三八”婦女節時,孫倩雲參加了工農街道總工會舉辦的活動。“主持人也是演員,一會兒主持一會兒表演,現場出現了幾次空場等人的情況,還有的節目都唱跑調了。”相比自己在省總工會參加、組織的大型活動,孫倩雲說街道工會的活動“不算正規”。

但讓孫倩雲驚訝的是,這個“不算正規”的活動卻很有人氣兒。“因為現場的每一個人既是觀眾,又是演員,大家參與其中,有很強的存在感、榮譽感。”

“工會工作重要職責之一就是思想政治引領,帶領職工聽黨話、跟黨走。在基層鍛煉得到的經驗告訴我,要讓每名職工都覺得工會工作跟自己有關,才能讓大家都參與進來,這很重要。”

這次講課,孫倩雲幾乎全程用現實中基層的案例來講解如何落實好工會當下的工作重點和目標。

“同樣的道理,工會在開展活動時要盡量貼近職工,讓職工當主角,增強對工會的向心力。”孫倩雲說。

在基層鍛煉解決難題的能力

“過去我們在機關發文件、提要求,有時會遇到基層反饋、匯報不及時的情況,我也很納悶,怎麼落實這麼慢呢?”在道裡區總工會挂職副主席的黑龍江省總工會權益保障部副部長侯鶴南坦言:“然而,等我真正‘沉下去’時,我才發現基層情況復雜多樣,基層有基層的難處。”

聽說侯鶴南是從權益保障部來挂職的,大家總會圍著他詢問各種職工保障問題。然而,這個在工會權益保障系統已經工作10多年的“老兵”卻坦言,基層提出來的問題經常得讓他細細研究一番。

“一名困難職工遭遇改制企業無力安置的情況,企業提出以土地免費出讓的方式,讓職工通過種地的收益獲得補償,這種情況是否可以?如何統計才能確認職工是否貧困?”曾經,一位基層工會干部提出的問題讓侯鶴南一時語塞,他帶著這個問題在辦公室查找文件研究了一天才有了答案。

侯鶴南表示,這些在基層遇到的難題一方面鍛煉了他解決問題的能力,另一方面促使他進一步思考,上級工會在制定政策時應該如何更切合實際、更尊重規律,如何更恰當地設置匯報時間,從而提高工作效率和質量。

“走下去才能發現新問題、新課題”

從2006年大學畢業進入黑龍江省總工會,田繼偉一直就在政研室工作。多年來,她參與了不少文件、報告的撰寫。

田繼偉告訴記者,這次鍛煉,讓她把若干文件、報告中的概念、數字等,都在基層找到了鮮活的、具體的事例。

“比如‘小微企業建會’問題,過去我對‘小微企業’的概念停留在小型加工廠、小作坊之類,在街道工會挂職后我才了解到,原來很多像夫妻店、父子店、親戚之間合開的小旅店、食雜店這種一兩個人開的小店也是小微企業的一種。”這些以往在文字中看不到的內容,更加激發了她把研究的目光更多投向基層實際。

“發現新問題、研究新課題,及時對基層給予指導,是上級工會應該做的工作。但是很多新問題、新課題,隻有走到基層去才能發現和深入了解。”田繼偉反思說,今后要更多地觀察、體味職工的生活,多從職工的視角思考工會的政研工作。

黑龍江省總工會組織部部長高麗光告訴記者,讓機關裡的年輕人到基層鍛煉,既是貫徹落實群團工作改革的措施,同時也是為了讓年輕干部尋找作為一名工會人的初心。

“現在的年輕干部學歷高、起點高,如果一直‘高高在上’就容易脫離基層、脫離職工。”高麗光坦言,把年輕干部派到下面去,就是讓他們再補課,“補上‘工會工作的生命線在於密切聯系職工’這一課”。

(責編:田少星、程宏毅)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