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各地工會及產業工會>>地方工會報道>>遼寧

遼寧省營口市總“四個一批”助脫貧

2019年07月04日08:42  來源:《工人日報》

本報訊 (顧威 記者劉旭)遼寧省營口市總工會通過統一認定標准、動態化管理、“一對一”結對幫扶、“四個一批”解困等多項措施,精准幫助困難職工脫貧。截至6月末,在檔的570戶貧困職工家庭中,249戶已成功脫貧。

針對部分地區存在困難職工認定標准不一、職工已脫貧但仍在接受救濟等現象,營口市總推出“模板化”管理辦法,主要包括“困難職工申報表”“困難救助申請承諾書”等13項內容,統一了困難職工入檔標准。

同時,對困難職工實施動態化管理。通過社區工會一個月一調查一上報,街道辦事處(鄉鎮)工會一季度一調查一上報,區(市)縣工會半年一次調查了解,市總工會一年一次調查了解,實現了對困難職工情況的精准掌握。

營口市各級工會干部還與困難戶結成一對一幫扶對子,通過“四個一批”解困措施推動職工脫貧。對有勞動能力的困難職工,通過加強技能培訓、提供創業援助等方式,以創業就業解困脫困一批﹔對因企業欠繳社會保險費或沒有落實社保待遇的困難職工,通過推動納入國家社會保險制度覆蓋一批﹔針對因病致困的職工,推動納入大病保險和醫療互助保險保障一批﹔針對符合低保條件的困難職工,通過社會救助兜底一批。此外,營口市總先后聯合保險公司為困難職工購買意外保險等,並建立職工大病保險制度,提高職工重大疾病救治水平。

職工張緒東因工傷致殘,兩個孩子還在上學,妻子沒有工作,家庭生活非常困難。結對幫扶的工會干部介紹張緒東的妻子參加市總舉辦的月嫂和家政培訓班。兩個月的學習后,張緒東的妻子成為一名持有月嫂証、家政服務員証的“雙証”人員,學習剛結束就找到了工作。有了穩定收入,張緒東的家庭困難狀況得到緩解。

(責編:田少星、程宏毅)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