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各地工會及產業工會>>地方工會報道>>吉林

吉林省總制定10條措施為基層減負

精簡普發文件數量30%以上﹔與上級文件重復率超50%的,退回修改 減少會議總量,能夠用視頻會議解決的,不再開現場會 對基層工會檢查考核事項減少50%

2019年07月04日08:26  來源:《工人日報》

本報訊 (記者柳姍姍 彭冰)精簡普發文件數量30%以上,減少會議總量,對基層工會檢查考核事項減少50%——近日,吉林省總工會出台10條措施,通過精簡文件、壓縮會議、統籌規范檢查考核調研等,切實減輕基層負擔。

吉林省總制定《為基層減負10條措施》(簡稱《措施》),是落實吉林省委關於為基層減負要求的行動。根據《措施》,省總各部室(單位)發文,應由辦公室審核,嚴禁各部室直接對各市州、縣市區總工會、省各產業工會發文。今年,各部室提請省總或省總辦公室發給各市州、縣市區總工會的指令性、政策性普發文件數量要減少30%以上,其他文件隻能減少,不得增加。涉及范圍較小,可直接進行工作部署或會上已經做出部署,不再發文﹔無明確要求和實際措施的文件不得轉發﹔貫徹落實上級文件精神時,除有明確規定外,不再制定貫徹落實意見和實施細則﹔常規工作一律不發簡報﹔與上級文件重復率超50%的,由辦公室退回起草部室修改。

在壓縮會議方面,嚴格會議計劃管理,減少會議總量,提倡集中開會、合並開會、套開會議,能夠用視頻會議解決的,不再開現場會,全年開到縣級工會以下的會議隻減不增。上級會議原則上隻開到下一級,省總直接開到縣市區總工會的會議,市(州)不再開會傳達部署。省總各部室召開的工作會議,原則上每年不超過1次,會議時間一般不超90分鐘。

此外,《措施》規定,今年對基層的檢查考核調研隻降不增,同一部室對同一個地區的檢查考核調研,原則上不超過1次。各部室檢查考核調研前,需將方案報辦公室統籌安排,不得在同一時段對同一地區進行多頭檢查考核調研,一般不在公休日、法定節假日到地方工會開展工作。對基層工會的檢查考核事項要減少50%。倡導以“不發通知、不打招呼、不聽匯報、不用陪同接待、直奔基層、直插現場”的方式開展檢查考核調研。考核工作要突出結果導向,強化解決問題和群眾評價標准,不得簡單以留痕多少作為考核評分的加分或扣分項目。

《措施》還強調,全省各級工會要注重改革創新,打破傳統路徑依賴,善於運用改革的思路和創新的辦法抓工作落實,著力探索更多可復制、可推廣的好思路好做法。

(責編:田少星、程宏毅)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