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各地工會及產業工會>>地方工會報道>>江西

以前覺得沒必要,現在希望常態化

體檢在農民工中越來越“吃香”

盧翔

2019年07月04日08:54  來源:《工人日報》

費時間、花銷大、沒必要,一度成為農民工群體對於體檢的“刻板印象”。6月25日,江西省總工會為1000名農民工進行免費體檢,《工人日報》記者在現場採訪發現,如今,這一看法在悄然轉變,農民工忽視甚至抗拒體檢的現象正慢慢成為“過去式”,他們越來越關注自己的健康狀況。不少農民工希望工會或企業能夠定期組織他們進行體檢,以便能更好地了解自身的健康狀況。

觀念之變:從硬抗到“防患於未然”

“明天工會組織我們大家體檢,我身體這麼好,肯定沒什麼問題。”今年43歲的汪建英是鷹潭貴溪市工業園區華泰銅業有限公司的員工,每天下班后與在外地打工的丈夫視頻電話是她最開心的事。“體檢干嘛呀,生病了嗎?”電話那頭,丈夫問道。汪建英笑著回答:“這是工會組織的免費體檢,給員工們的‘福利’,防患於未然嘛。”

汪建英說,早在幾年前她也還沒有這種意識。“以前條件不好,又缺乏意識,都是小病硬抗、大病上床,實在扛不住了才會去醫院看看。”汪建英告訴記者,一方面是因為農民工群體空閑時間太少,另一方面也是因為陳舊的觀念,覺得“小病不斷,大病不來”。而實際情況是,生小病沒檢查,等真正大病來了又后悔莫及。汪建英直言,她身邊有親朋好友,平時身體健康狀況出現小毛病,但不以為然,待到熬不住了去醫院,結果才發現是大問題。

“以往企業安排的體檢項目有限,一旦排起隊來又很麻煩,有時甚至會耽誤干活的時間。”來自貴溪市塘灣鎮大橋村的江雷今年30歲,在江西渥泰環保科技有限公司從事運營招商兩年多,他坦言以前對體檢“沒什麼熱情”,但現在不一樣了。

不過,江雷認為,目前農民工群體對體檢的關注雖然比以前高,但健康意識仍然比較薄弱。“大家都是被動地體檢,而且,體檢費用不低,對於農民工而言是一筆高昂的支出,所以不到萬不得已,不會自己去醫院體檢。”

條件之變:工會送體檢進企業

職工生產忙,醫院體檢程序又復雜,費事費錢是江雷以前對體檢的“偏見”。此次江西省總工會送體檢進企業,項目多而全,他覺得很驚喜,也很感動。

據了解,江西省總舉辦的此次體檢採取移動體檢車現場巡回體檢的方式,針對園區農民工工作環境、生活習慣所引起的普發性、常見性疾病進行檢測和診斷治療,在此基礎上有針對性地增加肝癌、胃癌、肺癌等重大疾病的前期篩查。江西省總按550元/人的體檢標准安排55萬元資金為1000名農民工體檢,農民工不承擔任何費用。

“以前我年輕,平時不怎麼注意,這次體檢醫生說我有點脂肪肝,讓我平時多運動,不要久坐。”江雷說,盡管不是什麼重要的問題,但是醫生告訴他,病都是慢慢積累出來的,平時就要多注意。聽了醫生的話后,江雷開始堅持早晚跑步,每天跑6公裡,有時間他還會去公司的健身房鍛煉。

“以前覺得體檢純粹是為了應付,沒毛病還要體檢就是多此一舉。”江雷說,現在他覺得體檢很有必要。“就算檢測出來完全健康,那也算是給自己吃了個‘定心丸’,能夠讓自己更加安心、快樂地工作和生活。”

此次體檢是江西省總工會探索服務農民工群體的新途徑,將免費體檢送進基層、送進企業,除了常規檢查,還包括大病篩查和心理咨詢,惠及超千人。

態度之變:心理咨詢項目受關注

近幾年,江西工會系統越來越重視保障農民工合法權益,通過組織舉辦免費體檢活動,也讓越來越多的農民工意識到了健康的重要性。除了常規的身體檢查,心理咨詢也越來越受到農民工的關注。

“以前不知道心理健康這個概念,大家都是覺得健康就是身體好,心情不好或者心裡有事就悶著自己解決。”對於在渥泰環保科技有限公司工作多年的職工周芳而言,此次體檢感觸最深的就是心理咨詢師對自己的開導。

周芳來自貴溪市濱江鎮周家村,今年37歲,在企業負責人力資源工作,有個12歲的孩子。“因為最近生活和工作上有些事情不順心,又不好和別人說,很苦惱,正好借著體檢的機會咨詢了心理醫師,感覺好了很多。”

周芳認為,其實心理咨詢對於農民工而言,和身體檢查一樣重要。“農民工在工作上和生活中可能更容易遇到困擾,但他們向別人敞開心扉的機會又很少,所以他們也更需要心理開導。”周芳說,隻有身、心都健康,才能更好地提高生活質量、提升工作效率。

“工會是廣大職工包括農民工的娘家人,維護職工的合法權益,竭誠服務廣大職工,是工會的初心使命。送健康進園區,免費為農民工進行健康體檢,正是工會服務職工的一件實事、好事。”江西省總工會黨組成員、經費審查委員會主任吳麗雲表示,希望通過免費體檢活動提升廣大農民工的健康意識,引導大家養成科學的生活習慣,同時傳達工會對廣大農民工的關愛之情,推進企業對職工勞動保護工作的重視。

(責編:田少星、程宏毅)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