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各地工會及產業工會>>地方工會報道>>寧夏

整合轄區資源 突出共建共享

銀川興慶區總打造“15分鐘職工服務圈”

2019年07月05日08:39  來源:《工人日報》

本報訊 (記者馬學禮 通訊員陸瑞 王文娟)如今在銀川市興慶區,不管身處何地,職工都可以在15分鐘內找到工會活動場所。這是近1年多來興慶區總工會運用項目管理辦法,引入社會服務,打造“15分鐘職工服務圈”的成果。

興慶區是銀川市核心城區,陣地短缺成了制約工會工作開展的重要因素。為解決這個問題,區總投入財力物力,推出一系列舉措。

一方面,區總通過資源共享、部門合作、改造升級、爭取上級資金、投入本級配套資金等方式,打造了興慶區職工服務“一館三中心”——職工體育館、職工服務中心、職工文化中心和職工文體服務中心。同時,對接區委組織部,按照每打造一個黨群服務中心,區委組織部核撥10萬元、工會配套核撥5萬元的經費標准,開創黨群服務中心共建共創共享新模式。這一模式調動了基層工會建設的積極性,解放西街、掌政鎮、通貴鄉、鳴翠湖公司等基層單位紛紛立項申請,建成的黨群服務中心免費向干部職工開放。

另一方面,興慶區總按照“六有標准”在新華街街道辦事處和富華社區建立7個“職工愛心驛站”。同時,區總聯合市容環境衛生服務中心,對轄區內已停用的政府主辦菜籃子民生工程用房和小區垃圾中轉站進行改造,打造了24個戶外勞動者驛站。

興慶區總還通過以“互聯網+共享”模式,打造勞模匠心共享工作站,包括教育系統的“紅燭工程師”、環衛系統的“城市美容師”、農民工“基層創造者”、社區干部及企業家“示范引領者”以及企(事)業單位干部職工“平凡奉獻者”5所工作站。這些工作站組織開展了各具特色的勞模服務活動。

興慶區人大常委會副主任、區總工會主席丁萬福表示,區總將在機制創建、制度完善、人員管理、組織協調等方面繼續加大探索力度,讓更多職工參與到工會活動中來。

(責編:田少星、程宏毅)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