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各地工會及產業工會>>地方工會報道>>江蘇

請工會干部、企業行政管理者觀摩勞動爭議調解仲裁

連雲港“以案說法”進企業進工地

2019年07月05日08:37  來源:《工人日報》

本報訊 (記者王偉 通訊員劉毅 胡曉龍)近日,在江蘇連雲港市海州開發區禮堂裡,一場勞動爭議調解仲裁巡回觀摩活動正在進行。申請人在上班途中因摔跤導致骨折,因賠償數額與被申請人產生糾紛,於是申請勞動爭議調解仲裁。經過3位調解員的現場調解,雙方意見最終達成一致,調解成功。來現場觀摩的一位企業勞資管理人員告訴記者,他第一次看到這樣的勞動爭議調解仲裁,感覺很直觀很生動很有借鑒意義。

這是連雲港工會自2011年起舉辦的第38期觀摩活動。工會通過送法上門、現場以案說法的方式,每季度開展一次勞動爭議調解仲裁巡回觀摩進企業、進建筑工地等基層一線,迄今已當庭調處工資、工傷等各類勞動爭議35件,涉及職工130多人,為職工討回各項費用360多萬元,現場觀摩人數上千人次。

巡回觀摩活動一般由市或縣、區總工會先篩選一起在當地有影響或者比較典型的勞動爭議案件,由工會干部、工會兼職仲裁員或勞動爭議特邀調解員(包括企業負責人)擔任首席仲裁員或首席調解員參與調處,組織其他縣區工會干部、基層調解員、企業行政管理者等人員參加觀摩,現場普法。現場觀摩結束后,參與人員先進行案件討論,然后由勞動法律專家對案例焦點進行解析,闡釋涉及的相關法律法規及類似案件如何預防、處理等,讓觀摩人員深受啟發。

這種短時間、低成本、高效率的現場調處矛盾和現場以案說法的普法形式深受歡迎。連雲港市總工會法工部部長易懷麗表示,通過參加典型勞動爭議案件審理的現場觀摩、擔任庭審首席調解員或組成人員,促進工會干部自覺學習法律,鍛煉了其調處勞動爭議的能力和水平﹔通過現場觀摩,提高了職工自覺學法、尊法、守法、依法維權的能力﹔通過主持勞動爭議調解觀摩庭,倒逼企業行政管理者事先學習與案件有關的法律法規,促使其完善用工管理。

(責編:田少星、程宏毅)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