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各地工會及產業工會>>地方工會報道>>浙江

探索“工會組織+社會組織+志願者+義工”模式

寧波工會依托社會力量延伸服務半徑

2019年07月05日08:29  來源:《工人日報》

本報訊 (記者鄒倜然 通訊員王志勇 張浩呈)“您的血壓有點高,降壓藥一定要按時吃,身體不舒服的時候,要盡早去醫院就診!”前不久在寧波東海集團,浙江寧波市海曙區工會聯合會近50名志願者走進該公司為近千名職工送去公益服務。據了解,近年來寧波市積極探索開展工會社會組織工作體系建設,最大限度地把社會組織及其職工會員納入工會大家庭,取得了良好成效。

“對工會來說,基層工會力量薄弱、專業人才匱乏,依托社會力量可以為職工提供多樣化、高質量的精准服務,有效延伸工會服務職工群眾的手臂和半徑。”寧波市總工會黨組書記、常務副主席王愛民說。

據介紹,寧波市目前登記在冊的社會組織有7410個,其中涉及勞動關系領域的社會組織有1288個。在對全市勞動關系領域社會組織情況進行全面排摸的基礎上,寧波市分類分重點開展聯系引領、孵化培育工作,形成了“工會組織+社會組織+志願者+義工”的工作模式,重點培養了一支圍繞工會、服務職工的勞動關系領域“志願者+義工”隊伍。同時,通過調研、走訪等形式,當地工會謀劃出一批職工需求相對集中、效益比較突出的服務項目,制定項目清單,明確服務內容和標准。對社會組織有能力且適合承擔的項目,通過部門提出、立項評估、優化委托、購買實施、總結宣傳等方式交給社會組織承擔。並通過購買社會組織服務,打造出工會法律服務、安全生產、職工特色文體活動、商圈職工綜合服務、工會大數據精准服務等一批優質專業的工作品牌,形成服務鏈條,進一步提高工會服務職工工作的專業化水平。

據統計,2018年,寧波全市各級工會通過購買服務共投入專項資金上千萬元,惠及職工100余萬人。同時,各類服務隊也積極發揮作用,如市勞模協會組成43支勞模工匠技術服務隊,助力寧波民營經濟發展,兩年來為中小企業解決各種技術難題600多個﹔由150多名律師組成的工會律師志願者隊伍,為1692家企業提供法律咨詢7286件,修改規章制度762份,送法律宣講課230堂,調解勞動爭議或提供法律援助522起﹔通過“甬工惠”微信公眾號“在線律師”平台解答職工各類咨詢620多個,提供40余個案例分析講解。

(責編:田少星、程宏毅)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