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各地工會及產業工會>>地方工會報道>>遼寧

參賽工種多 持續時間長 投入資金多

遼寧職業技能大賽創該省“八個第一”

劉旭

2019年07月08日09:41  來源:《工人日報》

本報訊 (顧威 記者劉旭)7月4日,遼寧省砌筑工技能大賽在大連開賽,遼寧省眼鏡行業職工職業技能大賽在沈陽舉行。據悉,遼寧省總工會與遼寧省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廳今年將舉辦由28項賽事60個工種組成的職工職業技能大賽,創造該省參賽工種之多、持續時間之長、投入資金之多等“八個第一”。

職工職業技能大賽是遼寧省工會傳統項目,但之前的競賽工種最多時不超過10個,而且偏重於車、鉗、銑、刨、磨等傳統裝備制造業工種。今年舉辦的技能大賽為60個工種,不僅創下參賽項目之最,也在裝備制造業傳統工種繼續參賽外,首次將煉鋼煉鐵、汽車維護保養、玉石雕刻、鈑金、噴漆、網絡與信息安全管理等行業工種納入其中。

據介紹,遼寧省為振興發展制定了“一帶五基地”發展戰略,即成為全國重要的經濟支撐帶,具有國際競爭力的先進裝備制造業基地和重大技術裝備戰略基地,國家新型原材料基地、現代農業生產基地和重要技術創新與研發基地。此次技能大賽與“一帶五基地”發展戰略密切結合,五大基地都有相應工種參加,如首次將鞍鋼、本鋼等5家鋼鐵生產企業及農機操作、農機維修、動物檢疫等納入大賽之中。與遼寧振興發展戰略結合如此緊密及把農技項目納入大賽,也是遼寧省技能大賽的第一次。

以往的技能大賽,參賽對象主要是工廠工人,而這次舉辦的技能大賽第一次將省直機關納入其中,將在機關干部中開展公文寫作、申論、綜合能力競賽。

此外,此次舉辦的技能大賽賽事將由遼寧省所屬13個地級市、7個產業工會、5個行業協會和2家龍頭企業、1家政府所屬單位承辦。承辦賽事單位之多,創造了遼寧省舉辦技能大賽之最。

據介紹,這次技能大賽按6月∼7月、8月∼9月、10月∼11月三個時間段進行﹔省總工會投入1500萬元作為競賽組織和獎勵費用。持續時間之長、投入資金之多,也創造了遼寧省總工會舉辦技能大賽的“第一”。

(責編:田少星、艾雯)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