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各地工會及產業工會>>地方工會報道>>甘肅

圍繞數字化管理等新職業崗位搭建競賽平台

甘肅職工技能大賽掀起“時尚風”

從“八大群體”到“十三新職業”,618項競賽項目讓職工人生出彩

2019年07月08日08:49  來源:《工人日報》

本報訊 (記者康勁 特約通訊員張學會)園藝插花、果樹修剪、物業管理、幼兒教學等一批新的職業技能和崗位業務能力競賽項目,今年首次進入甘肅省職工技能大賽的一類項目。從“八大群體”到“十三新職業”,618項競賽項目讓廣大職工人生出彩。

今年的甘肅職工技能大賽,從5月初開始,至10月底結束。省總工會將聯合並組織全省14 個市州、34個產業(系統)、33個大企業(集團)開展各類競賽 618項。其中,職業技能競賽 78項、崗位業務能力競賽540項,競賽種類和參賽職工均為歷年之最。

以職工技能競賽為龍頭的百萬職工技能素質提升活動,是甘肅工會工作的傳統品牌,從2005年開始,省總工會聯合政府有關部門共同主辦,今年已進入第15個年頭。在日前召開的甘肅工會十二屆五次全委(擴大)會議上,省總工會黨組書記、常務副主席楊元忠表示:“要著力推進產業工人隊伍建設,充分激發職工的勞動熱情和創造活力,拓展技能競賽領域和工種,促進更多隴原工匠、大國工匠脫穎而出。”

《工人日報》記者注意到,僅在去年,甘肅就有60多萬一線職工參與了567項省級職工職業技能競賽,誕生了百名以上甘肅省五一勞動獎章獲得者、千名以上省級技術標兵。而今年的項目設置,在覆蓋傳統的車鉗鉚焊等“三百六十行”之外,更呈現出三大特點:

——隨著牛羊菜果薯藥等特色農業產業成為甘肅脫貧攻堅的主攻方向,多項圍繞全省打贏打好脫貧攻堅戰和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的職業進入省級一、二類大賽項目﹔

——省總今年提出開展“八大群體”入會推進年行動,聚焦不斷擴大工會組織和工會工作的有效覆蓋,實現物流司機、快遞員、護工護理員等“八大群體”職工入會與參賽的“高效對接”﹔

——圍繞人工智能、物聯網、大數據、雲計算等新興產業,國家三部門近期發布了網絡安全、智能控制等的“十三新職業”崗位,甘肅省總圍繞涉及數字化管理和人工智能等新職業崗位及時搭建競賽平台。

此外,甘肅部分市州、產業承辦的競賽項目,也踏准了時尚節拍,設置了美容、美甲、美睫、紋飾和皮膚管理等職業競賽。

省總工會技協辦有關負責人表示,要在各行各業廣泛搭建競賽平台,把所有傳統和新興職業崗位的職工都團結和凝聚起來,幫助他們實現人生出彩的夢想。

(責編:田少星、艾雯)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