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各地工會及產業工會>>地方工會報道>>河北

衡水工會加強勞動法律監督

勞動合同簽訂率和社保參保率明顯提升

2019年07月09日08:28  來源:《工人日報》

本報訊 (記者李昱霖 通訊員周斐 王亞偉)河北省衡水市工會通過完善勞動法律監督組織、送法入企、運用“一函兩書”等措施,加強勞動法律監督,明顯提升了全市勞動合同簽訂率和社保參保率。

2018年3月,衡水市、縣兩級工會全部成立勞動法律監督委員會。此后,市總積極推動50%以上的基層工會成立勞動法律監督委員會,每個基層工會設立2∼3名勞動法律監督員。目前已有2000多家企業工會建立勞動法律監督組織,設立勞動法律監督員3700多名。各級工會同時對勞動法律監督員進行集中培訓和專題輔導,為開展勞動法律監督工作奠定堅實的組織基礎。

結合“律師入民企”活動,衡水市總組織律師團隊、集體協商指導員、工會勞動法律監督員到企業開展“法律體檢”服務,對勞動合同、集體合同、勞動報酬、社會保險、企業規章等10類項目36項指標逐一檢查,共發現問題178個,並進行了指導整改。

高新區一家外資企業日前研究制定“勞動安全生產的相關制度”,但對制度的合法性把握不准。衡水市總簽約律師幫企業進行逐條指導和把關,讓企業負責人心裡有了底。

與此同時,各縣(市、區)總工會大力開展法律知識講座,增強職工法律意識。冀州區職工張女士聽完某次講座后,意識到“所在企業沒有與她簽訂勞動合同,沒有為她繳納社會保險”的做法違法,遂向工會投訴。工會了解情況后向該企業發出《工會勞動法律監督問詢函》,同時請工會法律援助律師介入調查,並督促企業改正。最后企業與張女士簽訂了勞動合同,並補繳社保費。

衡水市總還聯合人社部門開展對《河北省企業集體協商條例》落實情況的監督檢查,通過“一函兩書”,為基層工會開展工資集體協商“撐腰”。

截至目前,各級工會通過開展勞動法律監督,共督促用人單位為351名職工補簽勞動合同,補發拖欠職工工資79萬元,補繳社保費31萬元,使勞動合同簽訂率和社會保險參保率明顯提升。

(責編:田少星、艾雯)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