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各地工會及產業工會>>地方工會報道>>寧夏

一人參與 全家受益

吳忠利通區總醫療互助惠職工

2019年07月09日08:55  來源:《工人日報》

本報訊(記者馬學禮 通訊員鄭建平 馬學鋒)“感謝醫療互助給我家解決了大問題。”接過工會送來的互助金,小薛熱淚盈眶。小薛是寧夏吳忠市利通區的企業職工,今年初,因母親做心臟手術欠下了10多萬元債務。此前,小薛與妻子參加了利通區總工會推出的職工醫療互助,工作人員核實信息后,送來了6.8萬元互助金。這正是利通區總工會職工醫療互助“一人參與、全家受益”的典型案例,在利通區,職工個人繳納50元互助金,其符合條件的家人均可獲得大病醫療補助,有效降低了職工家庭因病致貧、因病返貧的概率。

據介紹,幫扶困難職工過程中,利通區總發現,職工生活困難多數由自己或家庭成員生病所致。2013年底,利通區總試點開展職工醫療互助活動,2014年正式實施,規定凡工作單位在利通區的工會會員或其他具有利通區戶籍的工會會員,都可參與此項活動。

與“誰繳費誰受益”不同,利通區職工醫療互助活動明確規定,可以覆蓋參與者達到法定退休年齡的利通區籍父母、未成年子女及大學本科以下的在校子女。具體補助標准是住院費用在2萬元以上,個人自付費用在0.5萬元∼1萬元、1萬元∼1.5萬元和1.5萬元∼2萬元的分別一次性補助500元、2000元和4000元。住院總費用5萬元以上,個人自付費用達到2萬元∼5萬元、5萬元∼10萬元和10萬元以上的分別補助30%、35%和40%,最高不超過10萬元﹔次年6月30日將根據互助金結余情況進行二次補助,兩次累計最高不超過20萬元。

2018年,利通區總根據職工要求,將部分互助條款做了調整和補充,包括互助活動覆蓋達到退休年齡的父母戶籍由利通區籍擴大到寧夏籍,無法覆蓋的已退休老人每人繳納100元也可享受互助政策等。

2014年∼2018年,利通區職工醫療互助活動共籌集資金1344余萬元,救助患病職工2160人,發放互助金980余萬元。截至2019年1月,累計參與職工達到27萬人次。利通區總工會副主席艾永峰告訴《工人日報》記者,實實在在的幫扶效果讓利通區總工會的職工醫療互助成了“黨政滿意、職工受益、社會認可”的工會服務品牌。

(責編:田少星、艾雯)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