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各地工會及產業工會>>地方工會報道>>上海

上海工匠學院揭牌助推“上海制造”

探索產教融合、校企合作的人才培養方式

2019年07月10日08:23  來源:《工人日報》

本報訊 (記者錢培堅)7月6日,上海工匠學院揭牌,全國勞模包起帆接受上海開放大學的聘請,擔任工匠學院的院長。改革先鋒稱號獲得者於漪、中國科學院院士褚君浩、中國工程院院士吳志強等15位改革先鋒、院士、高校知名學者、專家、工匠大師,被聘為學院首批特聘教授。

據了解,上海工匠學院原名上海開放大學工匠進修學院,是由上海市總工會與上海開放大學共同成立的特色學院。經過兩年多的辦學,上海工匠學院搭建和形成了較為完善的課程體系、實力雄厚的特聘教授隊伍、科學適用的培訓方式。學院將開設匠心精神、傳統文化、理想信念、創新思維等五大模塊的20類課程,通過專題講座、大師帶教等方式,幫助技能型人才不斷提升能力水平。

學院培訓的對象,既包括上海工匠,也包括有志於成為上海工匠的技術能手,以提升廣大勞模、工匠、高技能人才等在崗職工的學歷層次和能力水平為使命,致力於培養執著專注、精益求精、一絲不苟、追求卓越的職業素養的工匠型人才。

如何續寫新時代“上海制造”名片、傳承產業的優秀基因?包起帆表示,擦亮“上海制造”品牌,關鍵在於樹匠心,育匠人。培育工匠型人才既要激發其內在動力,又要注重對他們的再培養、再鍛煉和再提升。學院將探索產教融合、校企合作的人才培養方式,為技能人才成長搭建終身學習平台創造條件,讓更多的大國工匠脫穎而出。

(責編:田少星、艾雯)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