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各地工會及產業工會>>地方工會報道>>遼寧

規范協商程序 注重實際效果

錦州八大行業集體協商為職工再添三項福利

明確帶薪年休假、高技能職工工資增長幅度、銀行代發農民工工資

2019年07月10日08:27  來源:《工人日報》

本報訊 (顧威 記者劉旭)“職工可享受帶薪年休假”“高技能工人平均工資增長幅度高於普通工人4%”“建筑行業農民工工資實行銀行代發”——近日,記者從遼寧省錦州市總工會獲悉,今年該市光伏、金屬、建筑等八大行業工資集體協商已經塵埃落定,職工再添三項福利。

2014年,錦州市總工會主導組建了光伏、金屬、建筑、汽車零配件等市屬八大行業工會聯合會,涵蓋市、縣(區)兩級企業485家,職工4萬余人。工會聯合會組建之后,以工資集體協商工作為重點,逐年豐富協商內容,實現協商程序的規范化、制度化,協商效果日益凸顯。

據介紹,錦州市總最初組織開展工資集體協商工作時,主要以崗位工資標准、職工五險一金等內容為主,接著增加了職工取得勞動報酬的權利、獲得勞動安全保護權利等內容,陸續又增加嚴格執行工時制、加班加點工資、採暖費男女職工同等待遇等,今年重點協商的則是帶薪年休假、技術工人工資增長幅度要高於普通工人、解決農民工工資拖欠等內容。

據錦州市總工會相關負責人介紹,協商前,市總首先向約50%的職工發放調查問卷,了解職工對工資集體協商工作的意見和利益訴求,然后由市總相關部門和工資集體協商指導員分別在各個行業召開座談會,向企業宣傳上級要求、有關政策及職工意見等,獲得各方共識后,3月14日,市總首先從金屬行業開始協商,4月15日,八大行業工資集體協商工作全部結束,均達到預期效果。

據了解,職工帶薪年休假一直是工資集體協商工作中的一個難點。對此,經過積極溝通,金屬行業率先協商出解決這個難題的辦法,即通過延長國家法定假日、延長高溫假、利用設備檢修調休等方式統籌安排職工年休假,化解了職工休假和企業生產之間的矛盾。

經過協商,今年,錦州市八大行業職工工資平均增長6%。同時,為了更好地留住高技能職工,這次協商將提高高技能職工工資增長幅度作為一個議題,得到企業方認可。最終,今年該市八大行業的6541名高技能職工工資增幅高出普通工人4個百分點。

此外,錦州市建筑行業有企業28家,職工2.1萬余人,絕大多數是農民工。為了解決拖欠農民工工資等問題,今年經協商達成一致,決定推行銀行代發農民工工資制度,此舉將有助於解決拖欠農民工工資問題。

(責編:田少星、艾雯)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