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培訓就業

專業力量,讓新職業者未來可期

景顥

2019年07月11日08:37  來源:《工人日報》

據《北京日報》客戶端7月10日報道,近日,《2019年生活服務業新職業人群報告》由美團點評、21世紀經濟研究院及智聯招聘共同發布,分析了如外賣騎手、寵物訓練師等新職業人群的生活狀態和社會價值。《報告》顯示,新職業者更樂於參與職業培訓、提升自我,71.2%的新職業者參加過職業培訓。

《報告》中指的新職業,有的是《中華人民共和國職業分類大典》中尚未收錄的職業,如外賣騎手、酒店收益管理師等,有的是已收錄在內,但其職業內涵、從業方式等發生了變化,如健身教練、造型師、育嬰師等。

當下新職業者的一個亮眼之處是自我驅動和崇尚專業主義的境界與追求。新職業領域對應著更多元的市場需求和更精細的服務要求,因此,從業者更推崇專業主義,而培訓又往往是專業的前提。數據顯示,多數新職業者參加過職業培訓,不少高收入人群會選擇自費接受更多培訓。在新職業者最想對客戶說的話中,“相信我們是專業的”排名居首。

自我驅動和追求專業主義的結果很直觀——從數據調查看,沒有參加過培訓的新職業者月薪在5000元以下的分布更多﹔參加過公司職業技能培訓者,月薪在萬元以上的分布更多﹔自費參加過其他職業技能培訓者,月薪在15000元以上的分布更多。

專業優勢是優秀新職業者的鮮明特征。從實踐看,在新職業領域中取得成就、佔據一定市場的,多是通過自我提升跨過了“門檻”的人。比如當了老板的新職業者,不少也曾是職場“小透明”。數據顯示,27.8%的老板曾就職於生活服務業為別人打工﹔20.5%的老板曾經是普通白領。

不難發現,優秀新職業者自我提升的良性循環路徑:入職——培訓、提升專業水准——市場認同——高收入——加大培訓投入——更高收入……其中,培訓和專業是核心價值,專業優勢是提升職場競爭力的關鍵。

同台競爭,不進則退。這不僅要完善職業教育和培訓體系,提高從業者專業水平,也要加強政策支持,創造更寬鬆的就業環境,激發社會創新創業活力。而包括美團在內的大型電商平台已經在行動,比如有的平台已開發2000多門課程,線下培訓覆蓋400多個城市。

新興職業的涌現反映出近年來我國經濟發展的活力和創造力,新產業、新業態、新模式不斷迸發出新動能。這是新業態的機遇,也是每一個從業者的機遇。

(責編:田少星、程宏毅)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