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職工文化

徐工集團:“大器文化”孕育幸福之家

王偉 胥明虎

2019年07月11日08:31  來源:《工人日報》

繽紛的禮花,鮮艷的地毯,身著筆挺的西裝、潔白的禮服,在《我和我的祖國》的動人旋律中,36對新婚男女結對而出,襯托著他們燦爛笑容的,是湛藍的天空和一排排印有“徐工”字樣的起重機、挖掘機……這是前不久徐州工程機械集團公司為72名青年職工舉辦集體婚禮時的溫馨畫面。

據悉,這種場面盛大的特色婚禮,徐工已接連舉辦了6屆,206對職工在“徐工制造”的見証下走進婚姻殿堂。

實際上,在徐工集團,職工們的幸福不僅僅體現在規格別致的集體婚禮上。徐工集團工會主席張守航告訴記者,“兩萬名職工一個‘家’,在這個‘家’裡,職工與企業形成命運共同體。他們的幸福感源於企業長期以來對職工理想信念的引領、精神世界的塑造、工作生活的關愛,源於企業‘大器文化’構建出來的和諧穩定的勞動關系。”

“企業有真情,我們更加有激情”

徐工集團的前身是八路軍魯南第八兵工廠。以“擔大任、行大道、成大器”為核心價值觀的“大器文化”,成為徐工集團構建和諧勞動關系的不竭源泉。

徐工集團現有24個基層工會,601個工會小組,2.16萬名會員。每5年直選、競選工會主席,以及每年評價工會干部,是職工民主生活中的大事。

徐工集團工會不斷完善以職代會為主渠道,以廠務公開和職工代表巡視等民主管理制度為重要組成部分的民主管理體系,確保職工的知情權、建議權、監督權。5年來,共收到職工代表提案5380條,其中,採納3979條,承辦3702條,職工滿意率98.1%以上。勞動合同簽訂率、職工參保率、工資按時足額發放率均達到100%。

據介紹,每年初,公司方和職工方代表都要協商年度工資增長幅度。近10年來,該集團職工人均收入增長了3.1倍,2018年職工工資增幅達到21%。

“和諧的勞動關系還體現在愛‘家’敬業、崗位奉獻上。”徐工挖機公司黨委副書記、工會主席於愛軍說。多年來,包括該公司在內的20多家基層單位響應集團公司號召,把工作崗位打造成職工干事創業的主場、攻堅克難的戰場、施展才華的賽場。

5年來,該集團共舉辦22種不同類別工種的崗位練兵、技能競賽活動2000余場,累計參加人數6.3萬余人次,技能等級晉級近3000人次﹔職工自主開展創新創效活動,5年完成“八小”創新項目50321項,實現降本增效3.2965億元﹔持續開展技能提升培訓,每年培訓職工36萬人次﹔錘煉競賽選手逐鹿省賽、國賽,2013年以來,徐工集團共有184名職工在各類技能競賽中脫穎而出,在全國技能大賽的巔峰對決中收獲19塊獎牌,其中3個一等獎,在江蘇省技能競賽擂台上收獲77塊獎牌,9人獲得技能狀元稱號。

在多次獲得全國性大獎之后,徐工集團鏟運機械事業部高精尖維修工段長陳鋼感慨地說:“隻有熱愛,才能付出,企業對我們有溫度、有關愛、有真情,我們就更加有激情、有創造、有奉獻!”

文化建設鑄就企業軟實力

在徐工集團,企業不僅關心職工,連職工的父母、子女也能跟著“沾光”。近日,一年一度的“職工子女夏令營”“我帶父母看徐工”等主題活動就要拉開序幕,這是每年暑期必不可少的一道文化套餐。

“守初心、建機制、筑文化是企業成功的法寶,其中文化建設對推動和諧穩定勞動關系至關重要。”徐工集團黨委書記、董事長王民這樣闡釋和諧勞動關系的建設“真經”。

多年來,徐工集團通過推進文化建設鑄就企業軟實力,堅持推進“愛在徐工”關愛工程等,每4年一屆的職工藝術節和職工運動會,培養了一大批文藝骨干、運動健將,他們在各類舞台大放異彩。工會組建了9個文體協會,建起總面積近萬平方米的健身中心,總投資4.1億元的專家公寓、人才家園都建有專門的運動場地﹔啟動全員健身“新支點”活動,引導職工走出工廠和家庭“兩點一線”圍城,獲得工作與生活的“新支點”。2018年,徐工集團實施職工年功榮譽紀念機制,通過向在企業連續工作10年以上的8440名職工頒發星級徐工年功紀念章,激發全體干部職工的榮譽感、自豪感和歸屬感。

職工崗位成才、崗位提升蔚然成風,近年來,徐工集團有300多名一線職工通過參加徐州市總工會職工學歷提升工程拿到大學文憑。該集團還推薦職工加入徐州工會學院老虎在線微信平台,讓職工盡情瀏覽3萬冊電子書籍和350多種報紙雜志。

據了解,在徐州市總舉辦的老虎在線閱讀競答、經典誦讀等各類讀書活動中,徐工集團的職工長期佔據榜首,其中,徐挖職工李響在“老虎在線·你讀書我有獎”活動中以1.5萬分鐘的閱讀時長贏得今年上半年的“讀書狀元郞”。

(責編:田少星、程宏毅)

全總簡介